封面新闻丨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如何防患于未“燃”?

2024-02-26 13:27:1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综合 作者:

23日,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截至23日24时,火灾已造成15人死亡,44人在医院治疗。经初步分析,火灾为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25日,北京丰台一小区户外电动车棚起火,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因电池故障引发火灾。

电动自行车作为居民生活中常见的交通工具,在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其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电动自行车起火导致的火灾事故连年增长,如何安全使用?

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现场。图片来自广东消防公众号

2023年电动车火灾发生2.1万起,电池故障是重灾区

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相比2022年上升17.4%。多发的火灾事故和上升的态势,让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今年1月份,北京市发生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火灾有33起,其中,因电池故障导致的火灾有30起,占事故总数的九成以上。这些电池故障大多都是因为违规改装电池造成的。

违规更换或改装电池会引发诸多风险

为了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更高的骑行速度,一些人喜欢对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电池进行改装,或者重新购置电池来替换原装的电池。那么,这些行为可能引发什么风险?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鹏林说:“改装、(违规)更换电池,可能会导致充电器不匹配从而引发过充电。我们知道,电动自行车电池一般有铅酸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电池、磷酸亚铁锂电池多种类型,每种电池的充电电压并不完全相同,在改装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混用,比如说,使用铅酸电池的充电器对锂电池进行充电,铅酸电池充电器的电压是59V,锂电池的充电电压是54.6V,就会导致过充电,进而引发起火爆炸。”

专家同时也指出,不管什么类型的电池,不规范的使用或者违规改装,都容易引发电池内部短路,进而为火灾的发生埋下隐患。

何鹏林表示,电池受到挤压、撞击、跌落、刺穿等影响,会导致电池内部短路。会使得电池内存储的电能快速释放,瞬时发出大量的热,分解析出气体,进而起火爆炸。消费者擅自改装的电池或者使用的劣质电池,不仅发生内部短路的概率更高,由于缺乏阻燃添加剂等安全设计,短路后更容易引发起火爆炸。

电动车如何选?

建议选择知名度高、口碑好的电动自行车品牌;

查询了解产品的“三包”期限和当地售后服务网点数量,方便后期维修保养;

查验车辆CCC认证标志,核对合格证和车辆整体外观的一致性,特别是鞍座长度,如有较大出入,可能是经销商涉嫌擅自改装,严重的可能影响电动车骑行安全;

感受车辆的启动、加速、行驶是否平稳,车辆的操纵是否舒适,检查刹车松紧度、车把灵活性、车轮活动性,确保选购的车辆适合自身操控;

不要擅自改装或要求销售者改装电动自行车,以免为日后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

何鹏林介绍,首先,从正规渠道购买通过CCC强制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使用原装电池,不要自行改装、更换,如需维修、更换,请到正规售后服务站点;其次,应使用原装充电器、正规充电柜对电池进行充电,以避免充电电压不匹配导致过充电;第三,在长时间不使用时,电池既不要处于空电状态,也不要处于满电状态;对于使用多年的老旧电池,尤其是已经出现鼓包、漏液、发热的电池要及时更换。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工作人员介绍,需要正确停放电动车,严禁在建筑内的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也不要将电动车电瓶带到家中充电,严禁电动车上楼入户。

对于物业管理人员来说,有条件的小区,应将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应满足消防安全条件,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采取防火分隔措施。

专属充电区为电动自行车使用带来安全和便利。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摄

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出台

记者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到,2022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起草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技术规范》已经完成了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目前正处于审查阶段。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鹏林是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及类似产品标准工作组组长,同时也是这项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何鹏林表示,按照项目计划,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今年发布。该标准将填补国家层面对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安全质量监管的技术依据空白。标准发布以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规定,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服务,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或者提供。

(中国科技网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财经、中新网、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