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涛代表:为科技人才发展厚植沃土

2024-03-04 14:49: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齐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

15兆瓦大型海上风电的低成本、高稳定性、高效率,面对没人突破过的国际难题,我们要做的就是勇闯无人区,抢占制高点,破卡口,解难题。

为解决海上风电电机装备使用寿命、低成本制造的技术难题,我带着科研团队日夜攻坚,只为换来一项项技术难题的攻破。

在我履职的一年里,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6项;贺泓院士团队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也在火热建设中;“国六标准柴油车尾气净化新材料”项目,已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有了咱们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

科学研究没有快车道,但科技成果转化可以有快车道,怎么走上快车道?在我看来,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

好平台吸引好人才。人才需要平台承载,需要在平台中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怎样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将积极推动国家级平台和人才中心建设,通过科技自立自强来推动和支撑国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要求,我们要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加快建设国家级的重大创新平台,希望得到国家层面各个部委的合力支持,承担起国家级关键矿产资源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和人才中心建设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整理)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