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多达70种!江西农大彩色油菜花上新

2024-03-20 08:04: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3月19日,在江西农业大学的彩色油菜花基地内,微风拂过,连片的彩色油菜花在田间跃动,一簇簇,一片片,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它们满目金黄,沐浴春光,记者才惊讶于它们的美丽,沁人花香就紧随着春风钻入鼻腔。

花田中,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付东辉与团队成员,正在查看彩色油菜花的长势。

付东辉告诉记者,今年的彩色油菜花又新选育出了7种花色,即:胭脂红、苍黄大斑块、洁白特亮、水粉红、纯紫色、浅梅红央玫红斑、褐紫红条纹,从2023年的63种增加到70种。在2023年34种稳定花色的基础上,新增2种稳定的颜色,分别为极锈红和血红,使稳定花色达到36种。

“今年的彩色油菜花具有颜色深、色泽饱满和综合性状优良的特点,其观赏价值进行了全面升级,达到更好的观赏性。”付东辉说。

付东辉说,彩色油菜菜籽油香味浓郁,属于浓香型菜籽油,并且含有比较高的神经酸组分,一般可以达到1%-1.6%,远高于普通油菜菜籽油中神经酸含量(0.05%)。

据悉,江西婺源、陕西汉中、云南罗平、湖北荆州等地的油菜花经济也呈现迅猛发展的趋势,不同花色品种的成功选育后,将在景区进行示范合作,将促使景区更新旅游产品。

“我们已经与20多个省100多个景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江西的婺源、安义、吉安吉州区、遂川、大余县、宜丰、南昌樵舍镇等10余个美丽乡村建设点或景区进行了示范种植,效果表现良好。”付东辉说,彩色油菜花的深度开发与利用,并向多元化等多方向发展,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利的助推器,促进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

(图由江西农业大学付东辉团队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