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业务网”赋能电子政务

2024-03-22 18:32: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朱虹 霍萍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朱虹 通讯员 霍萍

日前,广东省潮州市通过“茶产业数字农业信用范本”,实现产业倍增的发展目标。该范本所应用的“数据业务网”是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电子政务仿真实验室)组织多家单位共同研发的。

“数据业务网”将潮州茶产业链条中的生产、销售等市场供需方和银行、信贷机构等资金方各环节数据信息集成交互,让融资担保、政策扶持、供需匹配等服务直达农户,打通了数字化供信贷产品服务及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场景,助力当地助农惠农产业构建。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征程不断迈进,中国式数字经济亟待构建相应基础设施。”电子政务仿真实验室主任蔡成涛介绍,“数据业务网”于2023年末启动试用,运用数字公共产品,解决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问题,为数据资产化以及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供了关键的数字化商业环境和治理环境,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壮大奠定了重要基础。

蔡成涛表示,“数据业务网”能够打破信息孤岛,从数据的维度解决大模型所需的真实可信数据源问题。“在‘数据业务网’中,数字凭证以数字公共产品形式承载数据要素,为数字化业务的监管治理提供依据和手段,有效解决监管治理与业务服务脱节的问题,为推动数据要素有序、广泛地流通,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奠定管治基础,充分发挥政府对要素市场健康发展的引导与规范作用。”

作为“数据业务网”的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为数据业务网规划了100万个数字空间,10万个数据凭证机器人,100个应用场景,首批部署已实现落地,并持续扩大行业领域应用覆盖范围。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广发银行、广本汽车等作为首批参与“数据业务网”生态的试点合作单位,已经在“数据业务网”上成功开展了各类数字化业务。

电子政务仿真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小芳介绍,截至目前,“数据业务网”的根目录服务体系已具备运营服务能力,并已提供了数以千计的产业市场数据链模型、数据市场数据链模型、服务市场数据链模型、数字公共产品模型、数据资产载体模型,围绕供给侧生态常见的五大类共性服务需求——签约、履约、尽调、风控和评价,为各类数据业务场景提供数字化能力支撑,实现数据要素高效流通配置。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