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科技创新制度研究》新书发布

2024-03-02 22:38: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瑜

科技日报记者 孙瑜

3月1日,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经济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发布新书《完善科技创新制度研究》。

贾品荣介绍,该书为北京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对我国四十年来科技创新制度的变迁、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梳理。

该书从科技投入制度、科技运行管理制度、科技评估制度、科技人才培育制度、科技政策支撑体系五大方面构建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同时构建科技创新制度评价的指标体系。研究发现,在以上五大方面中,科技人才培育制度权重最大,这表明现阶段创新人才培育制度是对科技创新制度影响最大的因素。

该书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法对我国科技创新制度进行了评价,整体评分为85.7870,认定为“较好”水平。

该书还提出了面向2035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两个阶段的科技创新制度建设战略目标、任务及措施,以期为不断优化我国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

贾品荣建议,面向我国中长期科技创新制度建设,着力加大多元科技创新投入,稳步提升科技运行管理效能,深入强化科技评价体系改革,加快建设国家科技人才力量,充分完善科技政策支撑体系。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4)》。该报告指出,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年均增速3.75%,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在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排名50强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首位。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