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科技春风焕发农田新生机

2024-03-22 11:11: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袁漫 刘明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袁漫 刘明

春日里的湖北潜江,生机勃勃。3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春季农业生产培训会在潜江后湖管理区关庙办事处赵桥队展开,李德振、周多勇、徐琼芳等三位科技特派员为当地种养殖户送来科技春风。

“前段时间的低温冰冻雨雪,确实给在田作物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李德振开门见山,他详细讲解了春季蔬菜田间管理技术,以及如何应对不利天气条件。周多勇则针对小龙虾高效养殖,分享相关技术事项,徐琼芳带来气象设施及气象灾害防御技术解读。

现场,种养殖户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有人提出疑惑。“小龙虾最近总是生病,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位养殖户焦急地问道。“这可能是因为水质问题,你要定期更换水源,并加强疫病防控。”徐琼芳耐心解答,她还结合具体案例,为大家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同时,潜江市熊口管理区的畜牧兽医站站长徐联海也在忙碌。他通过“双向选择”程序,成为驻点潜雄鹿之宝养殖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他实地查看梅花鹿生长情况,并根据销售数据制定科学养殖方案和疫病防控方案。

上述场景,只是潜江市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4年,潜江市科技局进一步加大科技特派员团队组建力度,选派301人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奔赴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他们通过面对面现场讲解、手把手示范指导等方式,将科技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接下来,潜江市将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机制,紧盯农业产业科技需求,加快推动科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潜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