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4-03-01 20:25: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朱虹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朱虹

日前,哈尔滨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哈工程)学子走进海南昌江核电站,开展“‘核’你在一起,感受核魅力”实践研学,近距离“触摸”“国家名片”在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和“玲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感受“双龙齐飞”、对话大国工匠,实地感受核工业魅力及我国核能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

海南省是我国核电占比最高的省份,在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有哈工程67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校友为中国的核电事业发光发热。

哈工程学子深入核电站一线,在运行一处、维修一处分别跟随工程师学习相关知识,动手实践,将平时在书本里学到的知识融入实际工作中,现场了解常规岛内汽轮机、发电机、凝汽器的运行。

“在琼崖之滨,我感受到核能的强大力量,体会到严谨务实的工匠精神,见证了国家新能源发展之路。”哈工程2022级应用物理学专业王洪硕说。

“跟班学习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实践性与主观能动性,还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核能的规范性,安全性与清洁性。”2023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邹旭鹏说。研学实践团通过安全培训和跟班学习,深切感悟到核电站这头“钢铁巨龙”身上每一片“龙鳞”的重要性。

据悉,为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半年来哈工程积极探索、实施“学院+书院”双轮驱动人才培养新模式,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与行业优势,与书院联动,与企业合作,共建本科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努力为培养卓越工程师铺路搭桥。

(哈尔滨工程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