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丨大地磁暴预警来了!对我们有何影响?

2024-03-25 11:36:0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综合 作者:

3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25日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空间天气预警中心发布信息称,此次日冕物质抛射(CME)过程发生的位置几乎正对地球,因此从地球看去,喷发物形成一个圆面。此类爆发活动喷出的太阳物质相对地球速度快、覆盖度高,可能引起比较强的地磁活动。

CME爆发前两个“蠢蠢欲动”的太阳活动区 羲和号卫星

什么是地磁暴?

在详细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了解地磁是如何产生的。

地球的地核包括内核和外核两部分,内核温度最高,为固体;外核温度次之,充斥着大量以铁镍为主的流体。这些流体带有磁性,在地球自转和高温作用下进行对流运动,会引起电磁感应,进而产生地磁。

地磁产生至少有约35亿年历史,它通过地球内部延伸到宇宙中,形成地球磁层,这个磁层可以阻挡太阳风的侵害,保护地球的大气层和自然生态。

地磁暴,就是地球磁场全球性的剧烈扰动现象。它有专门的强度等级,研究中常用Dst指数来分级,在实际的预警应用中则采用Kp指数来分级,Kp指数最高是9级,属于特大地磁暴级别。

与地磁暴有关的太阳爆发活动有两种,分别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

太阳耀斑Solar flare)即太阳局部区域发生剧烈爆发,产生强烈闪光的现象。依照太空观测卫星(GOES)在地球附近测量的X射线峰值通量(波长在100至800皮米之间),将太阳耀斑分为了A、B、C、M、X五个等级。每一级再细分为1-9阶(X级除外),目前X级的最高值已经记录到X-28。

当爆发太阳耀斑时,会在短期内释放出大量的能量,产生多种高能电磁辐射,如γ射线、X射线等。这些辐射到达地球会影响地球的电离层,对磁场产生干扰;这个过程中还会产生高能的带电粒子,也会产生辐射干扰。

日冕物质抛射Coronal Mass Ejection,CME)即太阳表面日冕层向行星际空间抛射日冕物质和等离子体的现象。

这些日冕物质和冕洞高速等离子体物质会以每秒数百千米的速度撞击地球的磁层,导致磁层出现明显的压缩变形,进而引起地球磁场剧烈扰动,产生地磁暴。

也就是说,在太阳耀斑与日冕物质抛射的共同作用下,会导致剧烈地磁暴的产生。

SOHO卫星携带的日冕仪拍摄到日冕物质抛射过程

地磁暴会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曹静介绍,地磁暴是太阳“发脾气”引起的地球磁场的剧烈扰动现象,航天器、信鸽等对地磁暴较为敏感。在地磁暴或大地磁暴发生期间,低轨道航天器包括空间站可能会因此不受控地轨道下降,卫星导航误差可能增大,国外曾有卫星发射期间遭遇地磁暴导致巨大损失;航空飞行有通讯不畅和跨极区辐射双重风险;信鸽可能会迷路。在地磁暴或大地磁暴发生期间,地球可能观测到极光。

曹静建议,在大地磁暴预警发布期间,信鸽爱好者不要在此期间放飞信鸽,避免鸽子“找不到北”回不了家。爱好看极光的朋友,密切留意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发布的信息,择机择地观测极光。从空间天气预警中心3月24日中午对网友的答复情况看,不仅是我国传统的“北极”漠河地区,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皆可尝试进行观测。

去年12月地磁暴带来多地极光

2023年11月30日,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测称,2023年11月30日、12月1日、2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暴活动,其中12月1日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延续到12月2日。受地磁暴影响,我国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均出现极光活动,甚至北京都有清晰的极光目击和观测记录。

2023年12月1日,黑龙江漠河出现极光漠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中国科技网综合空间天气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羊城晚报、人民网微信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