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的淬炼!“天都二号”成功拍摄地月合影

2024-04-13 11:22: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朱虹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朱虹

记者4月13日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获悉,鹊桥二号中继星已完成在轨对通测试,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前同步搭载发射的天都一号、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已于3月29日进入环月使命轨道,4月3日成功实施双星分离,正在开展系列通导技术验证。

天都二号”探月卫星分离示意图

4月3日06时26分,在经历13天的飞行后,哈工大研制的“天都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成功与“天都一号”分离,运行正常,为后续月球轨道试验验证任务的实施奠定了基础。这是哈工大研制的第24颗卫星。

2024年2月13日,哈工大“天都二号”卫星试验队出征仪式

“天都二号”卫星分离是天都试验星月球探测任务过程中一次关键动作。组合体在轨飞行13天后分离,双星接触面在长期真空低温环境中易产生真空冷焊现象,为双星分离带来巨大风险。为此,“天都二号”分离机构采用防冷焊设计,并设计了多种防冷焊故障预案,确保双星顺利分离。

天都试验星采用组合体方式进行地月轨道转移、制动捕获与轨道调整,“天都二号”面临极热和极冷两种极端苛刻运行环境。极热环境:“天都二号”位于“天都一号”上面,相当于坐在火炉上(天都一号太阳帆板高于50摄氏度);极冷环境:“天都二号”分离后独自面对深冷空间,相当于在冰块上(空间冷黑环境零下270摄氏度)。“天都二号”采用分层隔离热控技术,经受住了极端环境考验。

北京时间2024年4月8日,“天都二号”分离监视模块拍摄成像,拍摄时“天都二号”卫星距月面高度约1473 km,图像可见月面朗道撞击坑、伍德撞击坑等地貌特征,背景中较小的天体为地球。

“天都二号”卫星仅有15公斤,需要采用小的力矩进行精确卸载。此外,由于月球轨道没有磁场,无法像近地轨道卫星一样采用磁卸载。基于此,“天都二号”国内首次在深空领域采用微推力冷气推进技术实现姿态卸载控制。

据了解,“天都二号”与“天都一号”在月球轨道编队飞行,开展月球轨道导航空间基准异源标定新技术验证。“天都二号”的成功进一步推动了基于微纳卫星的低成本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为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