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用“三个环境”吸引人才

2024-04-06 09:46: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孙艳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孙艳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为广大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梦想营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平台!我们真诚地期待与大家共同开创烟台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日前召开的烟台大学2024年博士论坛上,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向青年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发出热情诚挚的欢迎。

这次会议是在该校即将迎来建校40周年的节点上召开的。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烟台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

“三大环境”合力,烟台大学引才交出亮眼答卷

走过近四十年的烟台大学现已成为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山东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张殿臣表示,学校形成了“一校三区”的办学空间格局,正昂首阔步迈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崭新征程,迫切需要有能力、有梦想、有干劲的人才加入。

良好的人才引育政策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优质的科研环境则是留住人才的重要保障。对烟台大学来说,地处海滨城市烟台是其得天独厚的硬件环境优势。但这不是全部。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姜瑞从“坚持优化提升,构建覆盖各类人才的政策体系”“坚持精准细致,实施一整套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坚持产才融合,搭建校地协同发展共享平台”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烟台市人才引育服务及校地合作等方面的政策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强从提供良好待遇、解决关键问题、搭建成长平台、合理设置岗位等方面,解读了烟台大学让人才工作生活有坚实保障、无后顾之忧、教学科研全方位发展的人才引育政策。

烟台大学科技处、社会科学处相关负责人围绕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激励政策等方面介绍了校的科研环境。

得益于硬环境和烟台、烟大自身两大软环境合力,烟台大学在引才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2005年,我初来烟大,很快便被这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和‘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气度所深深感染。”作为高层次人才代表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吴昭景教授分享了他在该校成长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的经历

吴昭景说,将在美丽烟大持续做“数学教学的耕耘者、控制理论的拓荒者和年轻人的铺路者”。

育才有方,探索出独特校地人才共育共享模式

“烟大的科产教融合发展特色,让我们成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践行者。”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烟台大学药学院田京伟教授介绍了学院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优质的科研环境,展示了他和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精神神经、炎症、心脑血管和肿瘤等4个研究领域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和未来发展前景。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王晓丽教授深情回忆了入职后烟台大学为其解决后顾之忧的暖心服务,“美丽的烟大就是我的梦想之地”是她心中最为真挚的情感。

优秀青年教师蕴含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其发展情况是高校人才师资队伍活力的生动展现。论坛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交流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绪敏教授主持,该校法学院张玉东教授、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侯传信教授、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孙启静博士等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敞开心扉,讲述了“来到烟大、成长在烟大、成就在烟大”的炽热情怀和宝贵经历。

据悉,参加此次论坛的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后刘宾,已有入职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明确意向,并依托烟台大学申报了省级科研项目。他说,“烟台大学想我们所想,展示了我们最关心的科研条件、经费支持和生活保障,我们也详细了解了学院的优势科研资源、平台和学科结构,我有信心在烟大的广阔舞台展现作为。”

据了解,近年来,烟台大学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探索实施“校企合作提需求+学校出编制+企业出资金+政府给支持”的校地人才共育共享模式。同时,校倾力优化人才环境,构建完备的教职工荣誉体系,在资源配置、职务晋升、薪酬待遇等方面扎实保障高水平人才成长。

本次论坛开幕式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昌主持吸引了千余名博士才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图为博士论坛上的访谈交流会。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