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发现丨《自然》子刊:我国学者发现年轻血液能“返老还童”的密匙

科学家20多年前就发现年轻血液很可能存在逆转衰老的作用,但血液中究竟哪些分子起到了关键作用仍不明晰。南京大学、南京鼓楼医院的研究团队发表在《自然·衰老》的新研究发现,年轻血液中的小细胞外囊泡(sEV)具有延长寿命、恢复整体生理功能、逆转与年龄相关的退化变化等能力。

科技日报 | 2024-04-18 14:27:28

封面新闻丨缺口超过2500万,我国数字人才培育行动方案出炉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数据局等九部门印发《加快数字人才培育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要求紧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需要,用3年左右时间,扎实开展多项专项行动,提升数...

中国科技网综合 | 2024-04-18 13:25:09

宝贝回家!已有15万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回归

当地时间4月17日,国家文物局从美国成功追索38件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仪式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美国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将缴获的38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移交中国政府。

央视新闻 | 2024-04-18 13:15:51

在第四届消博会感受中外文化“双向奔赴”

以瓷器为媒,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风采。连续四年参加消博会的景德镇华玉陶瓷研究院常务院长程丽华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青睐我们的瓷器产品,几天时间,已有不少外国客商下单。”

新华社 | 2024-04-18 13:15:45

宁夏一化工厂发生爆炸致2人死亡

记者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获悉,18日凌晨,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烧伤。目前,受伤人员正在全力救治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新华社 | 2024-04-18 13:15:45

科普一下 | 哪些人容易出现骨盆前倾?

近日,“有一种小肚子叫骨盆前倾”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骨盆前倾是慢性非特异性下腰痛的一种病理状态。哪些人容易出现骨盆前倾?如何进行自测和矫正?请专家科普一下。

科技日报 | 2024-04-18 12:51:23

河南省小麦种业突破赤霉病难题

记者17日从河南省科技厅了解到,由该省重大科技专项——“抗赤霉病优质小麦新品种选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验收。这标志着河南种业创新、在破解黄淮麦区小麦生产“卡脖子”难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科技日报 | 2024-04-18 12:50:49

山东临沂: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如何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的答案是整合转化乡村生态及闲置资源,将资源变资产,蹚出“借景生金”的多元发展路子。

科技日报 | 2024-04-18 12:50:48

国家移民管理局:今年一季度出入境人员超1.41亿人次,同比上升117.8%

4月1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数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超1.41亿人次,同比上升117.8%,其中内地居民6954.1万人次,同比上升114.9%;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735.3万架(列、艘、辆)次,同比上升78.3%。

科技日报 | 2024-04-18 12:50:45

水毁工程修复正加速进行——海河流域京津水利灾后恢复重建见闻

站在北京市丰台区大宁水库坝首,只见库区水面波澜不兴、一片平静,但在去年海河流域性“23·7”特大洪水中,这里却经历了严峻考验。

科技日报 | 2024-04-18 12:50:42

创8个季度以来最高纪录!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4月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透露,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为8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总体实现良好开局。具体体现在: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稳步发展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四个方面。

科技日报 | 2024-04-18 12:50:42

“鸟苏”仿冒新疆“乌苏” 被法院判赔208万元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的感谢信。信中新疆企业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在该公司跨省到江苏法院起诉的一起商标侵权案中,一、二审法院均依法保护其知识产权,全额支持208万元的赔偿请求,让其切实感受到知识产权诉讼没有“主客场”差别。

科技日报 | 2024-04-18 12:50:29

覆盖所有中国珍稀濒危植物 今年它要开工建设啦

2024年4月18日是国家植物园揭牌运营两周年,记者今日从国家植物园了解到,国家植物种质资源库今年年内将在国家植物园(北园)开工建设,并于2026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这将是国家植物园揭牌后首个落地的重大项目。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4-04-18 10:25:41

开局经济运行怎样?中国产能过剩了吗?国家发展改革委详解经济热点问题

围绕宏观经济形势、投资情况、产能利用等热点问题,国新办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新华社 | 2024-04-18 10:25:20

我国南方部分河流近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水利部17日发布汛情通报,近期我国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受降雨影响,长江、珠江等流域暴雨区内的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新华社 | 2024-04-18 09:21:0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对华发起301调查发表谈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7日表示,美国时间4月17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发起针对中国海事、物流和造船业的301调查。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新华社 | 2024-04-18 09: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