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光卫星:发展新质生产力 商业航天潜力无限

2024-01-26 14:54: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可轩

科技日报记者 陈可轩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商业航天将为社会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福祉,也为人类探索太空、实现太空梦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可能。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作为我国商业航天的代表企业之一,展现出商业航天的勃勃生机。

长光卫星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光学相机研制工作。

长光卫星成立于2014年12月1日,是我国第一家集卫星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遥感卫星公司。2015年10月7日,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组星成功发射,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

目前“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数量为108颗,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航天遥感信息来源。

长光卫星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卫星空间环境试验。

“吉林一号”卫星批量化生产现场。

据专家分析,2024年,我国的商业航天发展还将持续加速,未来5至10年,将迎来快速发展期。预计5年内,我国在轨运行的商业卫星将超过1200颗。长光卫星将持续为中国商业航天贡献力量。

“吉林一号”卫星组网示意图。

(长光卫星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