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地下实验室:在2400米岩层下等待暗物质“造访”

实验室一期就建在锦屏山隧道中部。空间并不大,只有4000立方米,但填补了我国没有深地实验室的空白。经测定,锦屏地下实验室内的宇宙射线通量可以降到地面水平的千万分之一到亿分之一,是目前国际上宇宙射线通量最低的地下实验室,也是全球岩石覆盖厚度最深的地下实验室。

2021-06-30 13:16

上海光源:十二年光辉熠熠,大装置衍射小世界

从亿年前的琥珀古鸟羽毛结构,到埃博拉病毒入侵机制、新冠病毒蛋白质结构,再到外尔费米子世界重大物理实验发现,上海光源为科学家探索微观世界照亮前行之路。12年来,上海光源不仅支撑产出了大批学科前沿研究成果,而且在国家战略需求与重大应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1-06-30 17:34

“人造太阳”EAST:向人类能源终极梦想迈进

回顾过去,人类认识核聚变的路已经走了很久。有人问:“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一个真正的‘人造太阳’?”

2021-05-31 10:08

观天巨眼FAST:让中国射电天文领先世界二十年

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而今,一个“观天巨眼”静卧在大窝凼里,仰望苍穹,以“一眼千年”的神技独步世界。

2021-05-31 10:08

“雪龙2”号:国产科考船极地破冰

“雪龙2”号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双向破冰极地科考船。

2021-06-29 07:35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中国时空信息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北斗正式登上世界舞台,站在了我国用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一梯队”。

2021-06-28 08:15

超级计算机:从零起步赢得速度、应用“双优势”

高性能超级计算机,是世界发达国家争抢的重要“制高点”,对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持作用。

2021-06-30 01:29

青蒿素:“中国神草”炼就全球抗疟良药

40多年来,青蒿素、双氢青蒿素、复方蒿甲醚、青蒿素哌喹片……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在抗疟临床中被广泛应用,走出国门,最终影响了世界。

2021-06-25 08:27

特高压输电:以无数全球之最铺就电力“高速公路”

6月21日,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这是“十四五”期间我国首个建成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2021-06-23 16:16

量子通信:后来居上铸造我国信息传输保护盾

目前,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雏形已基本形成,未来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推动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国防、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2021-06-23 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