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一习话丨“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

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营造一流创新生态、通过科技创新共同应对时代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10-10 10:55

创新一习话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

抓科普就是抓创新,抓创新必须抓科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论述为我国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2022-10-09 13:04

创新一习话丨“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技创新的前进方向。围绕科技创新支撑民生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确保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2022-10-08 13:09

创新一习话丨“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高”在哪儿?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阐释,并指出了科技创新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2022-10-07 11:49

创新一习话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出战略部署,为提高创新能力、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进一步指明实践路径。

2022-10-06 12:48

创新一习话丨“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研究”在创新驱动中的重要源头作用,给长期坐“冷板凳”的科技工作者以巨大鼓舞。

2022-10-05 11:32

创新一习话丨“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曾多次就人才工作发表重要论述,为解决人才发展的迫切问题“把脉开方”。

2022-10-04 11:53

创新一习话丨“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在重大创新领域由国家布局支持,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使命的科技创新“国家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2022-10-03 12:06

创新一习话丨“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

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是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体制改革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提升。

2022-10-02 11:29

创新一习话丨“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

2022-10-01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