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小知识丨你知道党代会闭幕时为什么要奏《国际歌》吗?

1923年6月20日,中共三大最后一天,全体代表来到广州黄花岗烈士陵园,由瞿秋白、张太雷领唱会议期间刚学会的《国际歌》。在雄壮有力的歌声中,党的三大胜利闭幕。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唱(奏)《国际歌》的惯例,由此开始。

2022-10-14 10:58

党代会小知识丨你知道新闻常提到的几大、几届、几中都是什么意思吗?

我们经常在新闻里看到“几大”“几届”“几中”,你知道都是什么意思吗?党的“几大”,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几届几中全会”指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央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全会”或“中央全会”。详情请点击视频!

2022-10-13 09:41

党代会小知识丨你知道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会期是多长时间吗?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会期有长有短。早期从8天到10多天不等,最长的一次是七大,会期50天。新中国成立后,九大的会期比较长,有24天;十大会期最短,只开了5天。自十四大开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会期基本固定在一周左右。

2022-10-12 14:59

党代会小知识丨你知道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几年召开一次吗?

从1921年党的一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101年。现行《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但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并不平均,最短间隔不到一年,最长的有十几年。改革开放后党代会召开的间隔时间逐渐固定,每五年一次。

2022-10-12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