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助理盛江源:这份经历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

2022-07-07 17:54: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每年3月是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生毕业、博士生入学的时间。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我完成了从硕士生到博士生的身份转换。科研助理这个岗位助力了我的“蝶变”。

我的专业是风景园林,科研助理岗位给了我深化硕士期间研究成果的机会。我沿着硕士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继续钻研,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老师指导下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当科研助理的收获可远远不仅是发表论文。我发现,硕士生只需要照顾好自己项目中的“一亩三分地”,但一名合格的科研助理需要具备多个项目协调管理能力以及闭环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经历科研助理岗位锻炼后,我发现自己的科研能力已经得到了全面提升。

我的导师是张荻研究员,作为他的科研助理,我从未感觉自己是一名“员工”,而是一名接受谆谆教诲和被悉心培养的学生。张老师传递给我的不仅是扎实的科研技能、至关重要的科研思维,还有春风化雨的人文关怀。

今年3月,我走上了攻读博士学位的新征途。凭借当科研助理期间的积累,我对胜任科研工作、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我相信自己会成为合格的“Dr. Sheng”,助力我国植物学研究“开花结果”。(科技日报实习记者孙明源整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