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能:大型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有了“试验场”

近年来,围绕装备国产化,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然而,企业耗费人力、物力研发出的第一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简称“首台套”),却常常被市场门槛卡了脖子。国产“首台套”四处碰壁,原因是多方面的。国产化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成功,是技术突破和市场突破双赢的结果。相关部门在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可进一步完善“首台套”...

2022-06-14 21:28

大型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有了“试验场”

发展海上风电,我国有着天然优势——海岸线长、可利用海域面积广,而且风能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电网结构较强又缺乏新能源的东南沿海地区。2009年,我国风电行业开启了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风机被从陆上搬至海上,准确说是潮间带。潮间带试验风电场项目,开启了国内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新时代。

2022-06-24 17:21

舒印彪:
胸怀“国之大者”,推进原创技术攻关

能源电力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中国华能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布局科技创新,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锻造“杀手锏”技术。

2022-06-14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