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高温气冷堆从“样品”变“产品”

2022-08-04 08:56: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都芃 陈瑜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实习记者 都芃

山东荣成石岛湾,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现场,工程走向商运前的最终调试正在紧张进行。

2021年12月20日,示范工程并网成功,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国家之一。

高温气冷堆被称作“傻瓜堆”——发生异常情况时,该堆可以在不需要任何人为干预的情况下保持安全状态。这对视安全为生命线的核电意义重大。

2003年至今,清华大学、中核集团、华能集团“牵手”近20载,联合一批大型企业,推动我国高温气冷堆从“样品”变为“产品”。从10兆瓦实验堆到20万千瓦示范工程,首台套设备达2200多台(套),创新型设备有600余台(套),设备国产化率高达93.4%。

在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研发工作带头人唐亚平看来,并网成功是合作带来的直观效益,更深层的效益则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高校和企业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将“小核心、大协作”这一协同创新战略构想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这将给未来的高温气冷堆批量化、商业化、国际化带来可观前景。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