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则心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事件回顾
2015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机关发布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官宣海报。下面与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分享。 阅读全文>>
大事记
来源: 国安宣工作室、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
编辑: 陈可轩
2021-04-14 16:29:26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同时,今年4月15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施行日。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7年来,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防范风险挑战方面的一系列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品格。>>详情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

1、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2、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3、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4、 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

5、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详情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对关系”

1、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

2、 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

3、 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

4、 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

5、 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详情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16种安全”

根据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体系涉及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多种领域安全。>>详情

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攸关我们党和国家安危,其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维护政治安全的主要任务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

科技安全:科技安全是指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

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等新型领域安全:我国在太空、深海和极地等战略新疆域有着现实和潜在的重大国家利益,人员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等方面面临安全威胁和挑战。中国也加入了相关国际公约,认真履行公约义务。有必要以法律的形势,把公约赋予我国的权利以及我国现实和潜在的利益明确下来,为依法保障自身相关活动、资产和人员的安全提供法律保障。>>详情

生物安全法4月15日起施行

生物安全法4月15日起施行,这是生物安全领域的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系统性、统领性法律,它的颁布和实施起到一个里程碑的作用,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

这部法律的出台,在生物安全领域形成国家生物安全战略、法律、政策“三位一体”的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强化了防控重大传染病和动植物疫情的法律制度,集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立法原则,让生物技术发展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详情

【有间谍,终止交易】


扫描下方二维码

来测试你的间谍行为识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