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核酸检测的正确“姿势”来了
来源: 新华社、科技日报等
编辑: 李梦一
2022-04-26 13:33:18
北京从26日起至30日,对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经开区等11个区域人员开展三轮核酸检测。为什么要开展大规模多轮核酸?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前后,应注意哪些细节避免交叉感染呢?

为什么核酸检测需要多轮筛查?

关于要一轮一轮筛查的原因:第一,传染病传播有一定的潜伏期,不一定一轮就能筛干净;第二,全员核酸筛查,或者说核酸筛查这个手段,当然我们现在认为对于新冠这个疾病它是一个金标准,但实际上它也不能百分百发现传染源或者感染者,所以我们要一轮一轮地反复进行筛查,一直到把社会面筛干净的时候就不筛了。>>详情

由于呼吸道病原体的采样主要采用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拭子几种形式,取样过程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取样差异。这种差异包括采样部位、深浅、采集的分泌物量的多少等。因此,重复多次采样检测可弥补采样误差可能带来的假阴性影响。>>详情

核酸检测如何避免交叉感染?做核酸前后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分时段、分批次,不聚集

目前很多地区都采取了包括“不叫不动、叫了再动”“该上门的上门、该下楼的下楼”“分门栋、分时段、分批次”等一系列组织方法。同时,引导居民在参与检测过程中严格遵守“2米线”间距、戴口罩、不交流,避免交叉感染。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表示,通过优化核酸检测的方式方法,分时段、分批次组织居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减少人群聚集,可以有效防止交叉感染。>>详情

·带好身份证和备用口罩,注意手部清洁

出门前,携带好身份证,洗手并正确佩戴好口罩,最好再备一个口罩,也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可在采样结束后及时给双手消毒等。

出行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手触碰公众设施及物品,不要用手接触眼、耳、鼻、口等处。

到达采样点排队,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与人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避免飞沫传播风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有序进行采样。>>详情

·采样前2小时避免进食和饮水

接种新冠疫苗后,需间隔48小时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做核酸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采样时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详情

·采样时不要喊“啊”

排队时,前面人员采集完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取下口罩张嘴等候采样。要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待医生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

核酸采样时不要再喊“啊”。喊“啊”时可能会呼出大量病毒,并在采样区域形成气溶胶,造成采样点环境直接污染,等下一位检测时,可能无法避免地将带病毒的气溶胶吸入呼吸道。>>详情

·采样结束后换上备用口罩

核酸检测排队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采样时,当工作人员做好手卫生拿出采样棉签准备采样时,你才可以取下口罩,双手拉住口罩耳带不放,采样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并离开。当发现口罩被污染时,建议立即更换上备用口罩,换下的口罩扔进采样点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

如果没有带备用口罩,回家后摘下的口罩建议不要二次使用,需密封或者消毒后丢到小区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或者放入塑料袋密封后丢弃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详情

咽拭子、鼻拭子、肛拭子、痰和肺泡灌洗液都有啥不同?

“无论选取什么部位的标本,只要能从中获得核酸,通过核酸的富集、纯化、扩增,检测出里面究竟有没有病毒,进而反映一个人有没有携带病毒,就是合格的样本。”核酸检测领域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天隆科技创始人彭年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于呼吸道传播的新冠病毒而言,咽拭子、鼻拭子、肛拭子、痰和肺泡灌洗液等都可以是有效样本。

不同的采样部位往往有不同的代表性。有专家表示,鼻咽拭子代表上呼吸道感染、痰液代表下呼吸道感染、肛拭子代表机体核酸存在的负荷。例如此前临床上发现,有的确诊病例只有消化道症状,呼吸道检测可能漏诊。因此,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不同部位的样本检测可以互相补充、互相印证。

生活中最常见的采集方式是咽拭子和鼻拭子,这是因为其他其他采集方式较为复杂切不便于进一步收集、检测,因此,选用咽拭子的采集进行核酸检测,更有利于整个过程的规范采样。>>详情

捅咽喉和鼻子的“棉签”安全吗?

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采样时的棉签主要有鼻拭子和咽拭子两种形式,咽拭子一般长15厘米,鼻拭子长6—8厘米,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默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唐荣介绍,大家看到的采样用的“棉签”和我们日常使用的脱脂棉签不是一回事,不应该叫“棉签”应该叫“采样拭子”,主要由尼龙短纤维绒毛头和医用级ABS塑料杆构成。

采样拭子采用喷雾和静电电荷的植绒方法,使数百万个尼龙微纤维垂直均匀地附着于柄端。

植绒加工过程也不会产生毒害物质,植绒方法让尼龙纤维束形成毛细血管作用,有利于液体样本像强液压式吸收。与传统缠绕纤维拭子比较,植绒拭子可以将微生物样本保持在纤维的表面,快速洗脱>95%的原始样品,轻松地提高了检测的敏感度。

唐荣表示,采样拭子是为了采样生产的,本身不含有任何浸泡试剂,也无需含有试剂,它只是用来刮下细胞与病毒样本到病毒灭活保存液中,以便开展核酸检测。>>详情

4月4日,在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 摄

为何会出现初检阳性,复核阴性的情况?

专家介绍,根据规定,为避免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假阳性的情况,初检发现阳性时并不能断定此人已感染,还需要通过另一家不同机构的复核,如两次检测结果均为阳性才可判断此人感染。若复核检测结果与初检不同,将进行进一步检测后得出结果。

出现假阳性的原因有多种,比如在采样、转运、检测等某个环节受到环境污染,或者采样的医护人员同时是疫苗接种人员,医护人员在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体、注射疫苗等过程中身体,设备,器械等受疫苗(不致病,但核酸检测结果会显示阳性)污染时,可能会检测出假阳性结果。>>详情

核酸检测常态化下,采样点如何设置?

当前上海正根据区域人口密度、功能定位等,规划布局“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核酸检测方式,统筹常态化采样点设置。

固定采样点以上海市现有约200个医疗机构为主;便民采样点主要是借鉴“书报亭”等形式设置;流动采样点主要是借鉴“早餐车”的形式,通过设置采样方舱、移动采样车等形式提高机动性、流动性。

固定、便民、流动等采样点的设施,将主要设在居民区、交通场站(如地铁口、公交站台、机场、港口、高铁、汽车站等)、CBD园区等办公区域、大型建筑工地、学校、大型商超、医药店等周边。对于人流比较多的地方,尽量选择在空旷、通风条件比较好,相对独立的场地设置。>>详情

4月25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一处核酸采样点,市民在扫码排队等候进行核酸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