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绿氢项目年底产氢 新政利好绿氢发展
来源: 综合央视、工信部、科技日报等
编辑: 冷媚
2022-08-12 11:38:19
在全球能源转型、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氢能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我国具有良好制氢基础和大规模应用市场,氢能产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近期“涉氢”政策不断出台,多地都明确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氢能产业发展。

全球最大绿氢项目年底产氢

正在建设中的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部采用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其占地达9500多亩,相当于900多个足球场的大小,制氢规模达到每年2万吨,是目前全球在建的最大绿氢项目。

在制氢过程中,绿色电能被输送到制氢车间,通过碱性水电解方式获得氢气,所产氢气将全部由管道输送至项目附近的塔河炼化公司用于炼油装置生产,替代原有的天然气制氢,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大约有50万吨左右。>>详情

“碳”寻理想新能源——绿氢

什么是绿氢?

所谓绿氢,是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氢气,其燃烧时只产生水,从源头上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是纯正的绿色新能源,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氢元素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水和化石燃料中,而氢能作为一种二次能源,需要通过制氢技术进行提取。目前,现有制氢技术大多依赖化石能源,无法避免碳排放。而根据氢能生产来源和生产过程中的排放情况,人们又将氢能分别冠以灰氢、蓝氢、绿氢之称。

“绿氢是发展氢能的初衷。”国际氢能学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曾强曾强调,发展氢能就是为了能源的“去碳化”,只有通过无碳能源生产“绿色的氢”,才能实现目标。>>详情

绿氢可以促进众多行业脱碳

氢能是未来零碳能源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目前唯一大规模跨季节存储可再生能源的手段。其中,绿氢是诸多行业深度脱碳的唯一手段,包括以石化、化工、钢铁为代表的工业领域,以冷暖供应为代表的建筑行业以及以重卡、航运和航空为代表的交通行业。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绿氢制备应用技术进步和全球“双碳”转型要求,推动绿氢快速发展。欧盟、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等主要经济体纷纷推出氢能发展战略。

2000年,我国正式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工作。随后,氢燃料电池及技术相继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等政策规划计划中。特别是,“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写入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初步掌握了氢燃料电池电堆及其关键材料、动力系统、整车集成和氢能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培育出亿华通、重塑股份等领先企业,燃料电池成为氢能较为成熟的应用领域。2020年启动的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从各城市群发布规划来看,北京、上海、山东、内蒙古等11个重点省(区、市)将在2025年实现共计超过8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推广。>>详情

氢能的三大“战略定位”明确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标志着中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中国绿氢产业将迎巨大机遇。

氢能与电能类似,是常见的二次能源,需要通过一次能源转化获得;不同之处在于,氢能的能量密度高、储存方式简单,是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理想选择,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消纳提供了解决方案。

“可再生能源的主要载体就是电和氢,在动力、储能方面两者具有互补性,作为无碳工业原料,氢具有不可替代性。”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如此概括氢的角色。

“氢能被国际社会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持续得到各国青睐。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纷纷将氢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和制高点。”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上明说。

我国出台的《规划》也明确了氢能的三大“战略定位”,即: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详情

多部门出台政策加快氢能应用落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不断优化原料结构,氢能产业发展又迎重磅利好。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与用能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减排效果显著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工艺装备产品,筑牢工业领域碳达峰基础。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十五五”期间,产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工业能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努力达峰削峰,在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的基础上强化碳中和能力,基本建立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详情

地方氢能产业政策密集出台

近段时间以来,山东、北京、广东等地相继发布氢能产业支持政策,涉及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加氢站建设、产业链打造等多个领域。此外,多地都明确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氢能产业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公布了涉氢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共有13个省份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并且,有4个省份锚定了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的目标。

有权威专家团队研究认为,在已经发布的地方规划中,预计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将超过15万辆,加氢站将超过1000座,氢能产业累计产值将超过9600亿元。另外,从研发投入来看,尽管我国的氢能源布局较晚,但正逐渐成为研发预算投入增幅最大的国家。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氢能相关企业2675家。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氢能相关企业276家;近10年来,我国氢能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增加。2019年新增氢能相关企业467家,同比增长52.12%。2020年新增499家,同比增长6.85%。2021年新增680家,同比增长36.27%。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以437家氢能相关企业排名第一。江苏、山东分别有232家、195家,位居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氢能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业内人士提醒防止盲目跟风、一哄而上。

中国氢能联盟认为,我国氢能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面临产业创新能力不强、技术装备水平不高、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滞后等诸多挑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表示,各地方要综合考虑本地区氢能供应能力、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合理布局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应用等产业链相关项目,稳慎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