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问”:连续五天红色预警,高温还要持续多久?
来源: 央视新闻、科技日报、央广网、澎湃新闻、湖南日报等
编辑: 陈可轩
2022-08-16 14:28:56
40℃以上的高温覆盖范围超过109万平方公里、各地打破的高温纪录已经达到了226个、侵袭时间已达64天……本轮高温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以来最强,预计至少还要持续10天左右。

连续第五天高温红警,68个国家站气温破极值

8月16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的第5天,也是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7天。

预计16日白天,川渝及江南大部地区“热情”依旧,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地共68个国家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详情


专家:本轮高温至少还要持续10天左右

高温不仅强度强,持续时间久,高温小时数也远超平时,极端性突出。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根据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未来10天我国江淮、江汉、江南及四川盆地和陕西南部等地区还会有持续高温,这轮高温至少还要持续10天左右。”>>详情


日前,一位农民在浙江湖州市的水稻种植基地里灌水,保证稻田里灌水量大于蒸发量。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今夏高温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以来最强

这个酷暑,以往不敢想象的40℃,已成为南方地区的“标配”。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智介绍,截至8月13日,上海今年出现40℃以上高温日数共6天,极端最高气温为40.9℃。未来10天,上海市将持续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0℃~41℃。据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娄小芬介绍,预计未来7天,浙北和浙西部分地区将局部出现43℃酷热天气,或突破极端高温纪录。

本轮高温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高温的影响范围,尤其是40℃以上的高温覆盖范围,超过了109万平方公里。

二是各地打破的高温纪录已经达到了226个,也是历史上破纪录的最多值。

三是高温事件的侵袭时间,到目前为止已经侵袭了64天,超过了2013年的62天记录。>>详情


8月13日,在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骡坪村,村民在集中供水点取水。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高温之下,旱情已经出现,仍在发展

持续的高温已经造成重庆33个区县部分土壤轻到重度缺墒,目前全市51条河流断流,24座水库干涸,2138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农村供水受影响35.8万人。8月15日19时30分,重庆市水利局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详情

8月15日,记者从湖南省气候中心获悉,目前湖南省省70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预计未来10天,全省高温热害持续,气象干旱将快速加重。>>详情


8月10日清晨,工人在位于四川省阆中市的盘龙山嘉陵江大桥拉索上安装灯饰。连日来,四川省阆中市持续高温,户外施工单位利用早晚凉爽时段进行“错峰”作业,保障工人健康安全。新华社发(王玉贵 摄)

长江流域干旱防御等级在提升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抗旱处处长杨光表示:“一般来说,汛期的主要工作肯定是以防汛为主。但是主汛期七八月份又是一个特别热的时候,如果降雨很少,就容易因高温少雨而产生极端干旱。上一次我们发生这样的旱情是在2019年,再往前推是2013年。总体来讲,在主汛期发生这么严重的干旱还是比较少见的。虽然说我们前两天启动的是Ⅳ级响应,只是最低等级的响应,但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次针对长江流域所启动的响应,而且是在主汛期启动。”>>详情


8月13日,贵州省黔西市持续高温。 图为工人在黔西市棚户改造项目工地施工作业。新华社发(范晖摄)

全球变暖使得高温事件更加频繁

陈丽娟介绍,据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20世纪中叶以来已经观测到了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其中高温热浪的频发多发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全球变暖使得高温热浪事件会更加频繁地发生。观察近50年高温事件出现的频率我们发现,随着全球变暖,原来高温事件可能是50年一遇,在未来可能会变成20年或10年一遇,高温事件会更加频繁地出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