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月球日丨贝佐斯将开启太空之旅,人类为啥要探月?
来源: 综合新华网、科技日报、环球网等
编辑: 冷媚
2021-07-20 12:12:31
7月20日恰逢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纪念日,同时也是“新谢泼德”飞船首次执行载人太空旅行任务。由贝佐斯创建的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计划在2024年前实现载人登月。人类为什么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探月活动?大量实践和研究表明,月球探测活动在科研、能源、技术、经济和政治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人类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1969年的今天,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首次在月球留下人类足迹,“这是我个人一小步,却是人类一大步!”从此7月20日被定为“人类月球日”。>>详情


为亚轨道太空旅行而设计的“新型谢泼德”太空舱。图片来源:商业内幕网站

“新谢泼德”飞船首次执行载人太空旅行任务

亿万富翁杰夫·贝佐斯表示,将于7月20日和弟弟马克·贝佐斯一起,乘坐“蓝色起源”公司研制并发射的首艘载人飞船“新谢泼德”进入太空,进行一次“最伟大的冒险”。这将是“蓝色起源”公司的首次载人飞行,这趟旅程也将成为私人商业太空旅行竞争中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

“蓝色起源”是贝佐斯创办的太空旅行公司,贝佐斯并非唯一心怀“让人类未来走出地球大气层”伟大构想的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理查德·布兰森也怀抱同样的愿望,并为此分别创办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维珍银河公司,且投入了巨额资金。>>详情

贝佐斯曾发布登月计划:2024年重返月球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2019年5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高度机密的媒体活动中透露,他旗下的蓝色起源商业太空公司雄心勃勃的进行着重返月球的措施,并有望在2024年登陆月球。

贝佐斯揭开了该公司第一个命名为蓝色月亮的月球着陆器的大型模型。据直播该活动的CNN报道,贝佐斯称,这是一辆令人难以置信的航空器,而且它将登上月球。

蓝色起源表示,它的月球着陆器将能够携带几吨的各种有效载荷。该太空船将要“实现人类持续存在在月球上的幻想”。 >>详情

月球对我们有多重要?(戳这里了解一下↓↓↓)


细数那些年中国对月球的探索之路

古今中外,人们对月亮都有着无尽的遐想,登上月球,探索浩瀚的宇宙,也是人类千百年来的美好梦想。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一梦想在慢慢实现。今天是人类月球日,让我们一起细数那些年中国对月球的探索之路!>>详情


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完成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随着嫦娥五号返回器圆满完成月球“挖土”任务,带着月球“土特产”顺利回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飞控现场旋即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大家纷纷欢呼、拥抱,互致祝贺。

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完成。>>详情

中国探月工程,绝不只是从月球取土那么简单

4月24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探月工程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王竞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肖龙教授,以及王赤院士,先后从月基天文观测、月球地质演化、空间物理探测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在探月工程基础之上取得的三大科学成果。

肖龙说,嫦娥五号获取的月壤有五大潜在科学价值:一是限定月球火山活动时限;二是校正月球撞击坑年代曲线;三是揭示深部月幔性质和岩浆来源深度;四是制约月球磁场结束时间;五是优化月球岩浆洋模型,有望解决月球科学重大问题。>>详情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探月工程三期总工程师胡浩做《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进展与未来展望》,金凤摄

嫦娥六号瞄准2024年前后,中国探月故事仍在继续

在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中,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探月工程三期总工程师胡浩透露,嫦娥六号任务拟瞄准2024年前后,以着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开展采样返回和探测为目标,开展后续详细论证工作。“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可以作为人类进入深空的前哨战或者试验场。”

“通过嫦娥六号、七号、八号任务,开展月球相关资源勘察、科学研究和科研技术验证,将促进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设。”胡浩介绍,目前国家航天局正在倡议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打造解决空间科学问题、有效利用月球资源、发展地月经济圈的基础设施和共享平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