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感”满满!在消博会感受消费新活力
来源: 综合新华网、法治日报、科技日报等
编辑: 冷媚
2022-07-29 12:03:25
7月25日-30日,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除了众多“科技感”满满的展品,“新品”“可持续”等也成为了此次参展产品的主打卖点。

7月28日,观众在参观拍摄小鹏旅航者X2飞行汽车。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展出众多“科技感”满满的展品,不少展台采用VR、AR、AI、全息投影等新技术,提供多种互动体验。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椰风海韵,清爽夏日。如约而至的一场盛会——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让海南又一次成为全世界的“会客厅”。全球“尖货”云集,格外吸睛。

作为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和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本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顺应了以开放促发展的历史大势,契合了各国开放合作的愿望和呼声。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个国内外品牌参展,会期从7月25日至30日。

相较去年,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再添2万平方米,超大的展区不仅让来自国内外的“新老朋友们”得以更立体、全方位地秀出自己的风采,也为参展者带来了“移步换景”的沉浸式体验,成为全球消费精品的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详情

7月28日,观众在体验按摩电竞椅。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国潮涌动消博会

国货精品馆馆长王文育说,国货精品馆紧盯“00后”消费新趋势,展示了国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彰显老字号传承与创新。

一批“中国智造”最新成果亮相。科大讯飞翻译机品牌总监朱礼稳介绍,科大讯飞翻译机4.0在展会首发首秀,新产品支持83种语言在线翻译,能识别用户手势,实现“拿起就说、放下就译”。

主机、发射器、接收器组成共享充电站,将电动自行车停在发射器上方即可隔空充电。在广西主题馆,狐灵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着自主研发的无线充电、供电技术。该公司总经理黄新说:“公司深耕新能源电能无线科技产业,已在广西多地布局,消博会期间还在广东、海南设立了分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跃升,为国货崛起奠定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2国货市场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工业产业内部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占比快速增长。随着科研投入的加大,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详情

参展商科大讯飞展出的翻译机(7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绿色低碳成为“风景线”

科技日报记者观察到,展会现场刮起的消费市场“绿色”升级风,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风景线”。

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新品云集,国内外企业“同台竞技”,大批体现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品“首发首秀”争相上演。

在时尚珠宝精品展区,一件全球首发的项链“矿工的眼泪”,以多种合成环保材料为基础,传递出品牌环保理念;憨态可掬的吉祥物——来自热带雨林的极度濒危动物海南长臂猿,意在唤起大众积极参与地球保护;时装秀展区、餐饮服务区等采用大面积绿植装点和构件式安装;无纸化参会、低碳交通出行,消博会彻底实现运营“智慧”再升级……>>详情

展品“矿工的眼泪”(来源: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委会 何五昌 摄)

产品创新升级一直在路上

“很减压,穴位找得很准。”一名体验者躺在展区按摩椅上评价。这款按摩椅来自新加坡,与其他两款养生减压椅一起,令现场观众很感兴趣。

相关品牌的营销负责人表示:“消费需求在变,但是产品的创新升级一直在路上。”比如,按摩椅正在成为注重养生人群的“新刚需”,产品的设计就要更加智能,增加AI压力监测、生物传感器测量和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测算等功能,更精准地为消费者调理身心。

“面对当下市场,推陈出新是永恒的话题。”历峰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顾佳琳坦言,集团旗下品牌卡地亚如今70%的营收来源于过去4年研发的新品。

科技赋能,越来越多消费精品通过创新,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针对中国人爱喝白开水的习惯,英国艾恩姆集团为中国市场首创的熟水机,可以在3秒内将100摄氏度的开水冷却至40摄氏度;美时医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带来一款数字移动诊断车,搭载着数字X光机、B超机等诊疗设备,可以将体检服务送至乡村、厂矿……共计600多个全球新品,将在本届消博会上完成“首发首秀”,展现了消费创新的活力。>>详情

Vlog:在消博会体验创新产品

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仍在不断推进市场开放,为世界共享中国机遇创造条件。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各国的经贸合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提出,本届消博会将更好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释放政策制度系统集成合力,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面对开放共享的机遇,参展企业纷纷表示,看好海南自贸港建设、消博会所提供的合作平台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数字人民币最新应用进展来了!

“消博会帮助我们深化与各方伙伴及消费者的互动与相通,持续推动消费创新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说。

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表示,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加码本土研发、深度参与本土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努力为更多消费者带去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凯沃国际则在本届消博会的首个专业观众开放日便收获了大订单,与金铉(海南)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3.5亿元的“零关税”汽车销售战略合作协议。在凯沃国际负责人看来,消博会彰显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为全球精品由海南自贸港这扇开放的大门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提供了机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