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掩金星”24日上演,如何观测?

2023-03-24 12:43: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上官云

中新网记者 上官云

当金星遇上月亮,会出现怎样的天文景象?3月24现身天宇的“月掩金星”,成为不少天文爱好者关注的对象。

对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郑捷表示,从全球范围来说,月掩金星每年都会出现一到两次。就国内而言,下一次夜间可见的月掩金星将发生在2026年。

看上去十分明亮的金星,在大小上和地球十分接近,但是金星外层有着浓厚且极具腐蚀性的大气。其自然环境十分糟糕,地球上已知的生物几乎不可能在金星生存。

什么是“月掩金星”?

“月掩金星”24日现身天宇将是随着暮色降临,一弯蛾眉月登临天宇,金星将从月亮的暗边缘进入,从亮边缘复现。

“月掩金星就是从地球上看过去,月亮正好遮掩了金星。”郑捷分析,由于太阳系内天体大都在黄道面及其附近,因此行星、月亮等经常会相互接近。

例如,不久前出现的“金星合木星”,以及此前曾出现的双行星和月牙组成的“星空笑脸”等等,也是如此。

“简单地说,月掩金星发生时,就是地球、月亮、金星三者排成了一条直线。但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很多,因此只有在掩食的中心带上可以看到月球遮掩金星。”他说。

据媒体此前报道,本次月掩金星在中国境内傍晚可见,非常值得一观,黄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区域有机会看到金星被小月牙“吞噬”的趣味景象。

如何观测?

曾有人说,金星与地球有不少相似之处。

比如,金星的体积约为地球体积的85.5%,而金星的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81.5%;换言之,两者大小和质量都相差无几。因此,很多人幻想过,说不定有朝一日人类能移民金星。

“人们常说的金星合月、月掩金星,其实是同一事件在不同地方看到的效果。在掩星区域内能看到月球遮挡金星,掩星区域外就只能看到金星合月。”郑捷解释。

从全球范围来说,月掩金星每年都会出现一到两次,但是能看到这一奇景的区域是非常窄的条带地域,而且大部分情况下还发生在白天,并不利于观赏。

郑捷提到,就国内而言,下一次夜间可见的月掩金星将发生在2026年。

“观测月掩金星,直接用肉眼观测即可,金星作为夜空中除去月亮之外最亮的星,最近几天傍晚都在西方低空闪亮,非常耀眼。”他说。

真实的金星是啥样?

古代,金星有好几个名字,比如“启明星”,“长庚星”。只不过,看上去明亮、美丽的金星,其真实环境却十分糟糕。

在太阳系行星中,金星和地球很相似,但各有不同。郑捷说,虽然金星在大小上和地球十分接近,但金星外层有着浓厚且极具腐蚀性的大气。

“接近500℃的高温、相当于地球大气压百倍的高压、充斥着高腐蚀气体和酸雨的大气层,这就是金星上的自然环境,地球上已知的生物几乎不可能在金星生存。”郑捷说。

他解释,人类曾经往金星上投放过探测器,但是直到1970年才成功使探测器在金星表面着陆。如果金星真的有生命,那代表着生命在宇宙中的存在会比我们设想的广泛得多。

“金星还有一个特点,即它的自转方向是自东向西,因此在金星上看日出,太阳会从西边升起。”郑捷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