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出家庭教育令,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
来源: 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等
编辑: 陈可轩
2022-05-26 15:52:20
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近半年来,多地人民法院发出家庭教育令。在这项带有创新性的司法举措背后,“依法带娃”正照亮更多孩子的成长之路。

下令:一纸判决切实保护孩子的利益

家庭教育令是由人民法院发出的带有强制力的司法令状。“这份家庭教育令没有简单地对抚养权进行剥夺变更,而是给予父母一次改过的机会,目的在于唤醒父母的主体责任意识。”2022年1月6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发出了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

事情源于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案。首次庭审后,案件承办法官、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彭星意识到,仅一纸判决下去,无法真正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2021年10月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彭星找到了司法主动作为、有效创新未成年人保护方式的法律依据。之后,彭星拟出一份“儿童守护令”,在湖南省高院指导下几易其稿,并上报最高法指导后,最终以“家庭教育令”的形式发出。

这份家庭教育令责令,母亲要与老师至少每周联系一次,了解孩子详细状况;不得让孩子单独与保姆居住生活,应与孩子同住,由自己或近亲属养育与陪伴。

“未成年人案件关注的不仅仅是行为,还有行为背后的人。”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主任宋英辉介绍说,家庭教育令体现了“国家亲权”理念,即在父母作出不利于孩子的行为时,国家有责任保护孩子的利益。在法令中规定孩童的需求高于父母的需求,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详情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发出的家庭教育令。

纠偏:责令监护人做好家庭教育

自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以来,湖南、北京、江苏、山东、河南、内蒙古、广东、甘肃等多地人民法院陆续发出家庭教育令。

梳理各地教育令可以发现,父母和监护人被予以训诫或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主要缘于三种情形:一是家长因疏于管教或教养失当,导致未成年人罪错或不当行为;二是因婚姻破裂等情况影响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三是缺乏对未成年子女网络活动的监管。

大部分教育令责令监护人依法积极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积极行使探望权,主动增进沟通联系和情感交流,关心、关注孩子的生活学习和身心发展。其中,北京的一份教育令,要求家长在法院线上家庭教育平台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学习掌握主要直播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使用指南及提升家长网络素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方面的课程。>>详情


促进:一部帮助家长的法律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既是规范,更是赋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分为六章五十五条,分别从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和社会对家庭教育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了划分和规定。这是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后,又一部教育领域的重磅法规。

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家庭教育促进法立法专家顾问苑宁宁表示:“我们看这部法律的名称,从一审的时候叫《家庭教育法》,后来叫《家庭教育促进法》,增加‘促进’两个字,其实它的这个导向就非常明确了,就是家庭教育我政府负有促进的职责,就是我们要去加重政府的职责跟义务。”多位专家认为,“促进”二字的增加,是对家庭教育自主性的顺应和尊重,体现家庭是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国家、社会为家庭提供支持、协助。

相关专家透露,在一审稿中,针对家长拒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明确了罚款、拘留等惩罚措施,但在后续审议过程中,此条被删除。该法律中提到的对家长的批评教育、劝诫制止、予以训诫等措施,与其说是惩罚,不如说是纠偏,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详情


家事:为人父母是一门“必修课”

为人父母也是一门“必修课”,家庭教育要引导孩子向上向善。

“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不是知识教育,而是生活教育。”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家庭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孙云晓认为,父母与孩子关系的好坏决定家庭教育的成败,亲子关系良好的,教育就可能是成功的;亲子关系糟糕的,教育就会是失败的,“这取决于父母是不是亲自养育孩子并给予高质量陪伴”。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曾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显示:在子女教育方面,近一半家庭的父亲“缺位”,母亲成了绝对主角。孙云晓指出,很多父亲把对孩子的“缺位”,归结为工作太忙、没时间,“这是一种认识上的盲区,是个伪问题,再忙碌的父亲都可以成为好父亲,关键是心里有没有真爱和对孩子的责任感”。

“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不仅是母亲的责任,父亲同样有责任,家庭教育促进法强调的是共同养育。我们身边并不乏这样鲜活的例子,这表明父亲是家庭教育特别珍贵的资源,父爱一旦觉醒,力量非常巨大。”孙云晓说,“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有助于缓解甚至逐渐改变‘丧偶式’育儿状况。”孙云晓表示,推动解决这个问题并非易事,这需要社会各方及法律形成合力。>>详情


国事:把家庭教育纳入法治化轨道

作为我国首部家庭教育领域专门法律,家庭教育促进法厘清法律界限、明确责任边界,将“家事”上升为“国事”,把家庭教育纳入法治化轨道。除了为案件审理提供法律依据,这部法律还对“教什么”“怎么教”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提供了方法指南,有利于引导家长养成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提升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最高法、最高检今年的工作报告都强调要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和督促“甩手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近5个月来,各地司法机关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好机制、好做法。比如北京互联网法院建立起全国法院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线上平台,山东省法院探索“法院+社工+N”的多部门联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河北雄安新区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陆续挂牌成立多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这些探索既是对法律知识的普及,更是对法律规定的遵守、执行、适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