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出征!中国空间站将再次迎来太空会师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新华社、中新网、中国载人航天
编辑: 冷媚
2023-05-29 12:28:29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瞄准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发射。此次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个载人飞行任务。

明天9时31分发射!神十六航天员乘组确定

5月29日上午9时,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了本次任务的相关情况。

经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十六瞄准明日9时31分发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由指令长景海鹏 、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 、载荷专家桂海潮3名航天员组成。>>详情

新闻发布会现场。汪江波 摄

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迎来“首秀”

这是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我国航天员队伍“新成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秀”。其中,航天驾驶员景海鹏和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来自航天员大队,主要负责直接操纵、管理航天器,以及开展相关技术试验;载荷专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授,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在科学、航天工程等领域受过专业训练且具有丰富操作经验。

相比以往乘组,神舟十六号乘组有3个特点:一是“全”:首次包含了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3个航天员类型;二是“新”: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飞行;三是“多”:航天员景海鹏第四次执行飞行任务,将是中国目前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详情

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亮相

当日11时,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详情

神舟十六号乘组将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将常态化实施乘组轮换和货运补给任务,航天员乘组的在轨工作安排也将趋于常态化,主要包括六类任务:一是驾乘载人飞船交会对接和返回,辅助货运飞船、巡天望远镜等来访飞行器对接和撤离,确保人员物资正常轮换补给;二是对空间站组合体平台的照料,包括飞行器状态设置、在轨物资管理、平台设备维护巡检、舱内外设备安装、载荷进出舱等工作,确保空间站平台安全稳定运行;三是乘组自身健康管理,包括健康状态监测、在轨锻炼训练等,确保航天员在轨健康工作生活;四是进行在轨实(试)验,利用空间站舱内外应用设施开展大规模科学研究与应用,确保发挥空间站应用效益;五是开展科普及公益活动,包括天宫课堂授课、公益视频拍摄等,最大化发挥空间站综合效益;六是进行异常情况处置,包括在轨故障的应急处置,对故障设备进行在轨维修更换,必要时通过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维修作业,确保空间站能够长期稳定运行。

具体到神舟十六号任务,将迎来2次对接和撤离返回,即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再对接和撤离、以及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对接;将开展电推进气瓶安装、舱外相机抬升等平台照料工作;将完成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元器件与组件舱外通用试验装置等舱外应用设施的安装,按计划开展多领域大规模在轨实(试)验,有望在新奇量子现象研究、高精度空间时频系统、广义相对论验证以及生命起源研究等方面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还将开展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让载人航天再次走进中小学生课堂。此外,本次任务乘组由3类航天员构成,也将为后续任务安排积累经验。

驻留约5个月,计划11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工程首个载人飞行任务,任务主要目的为: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轮换,驻留约5个月,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

据悉,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迎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今年11月返回东风着陆场。>>详情

中国空间站在轨运行效果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未来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将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为进一步提升工程近地轨道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统筹载人月球探测任务,研制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载人飞船;为进一步支持在轨科学实验、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将适时发射扩展舱段,将空间站基本构型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林西强表示,为进一步降低空间站上行货物运输成本,增强上行货物运输的灵活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已面向全社会发布征集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总体方案公告,后续将择优开展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研制及飞行验证。>>详情

神舟十五号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181天

自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入轨至今,神舟十五号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181天,各项在轨工作进展顺利,已圆满完成了4次出舱活动任务,成为执行出舱任务次数最多的乘组;还开展了多次载荷出舱任务,8项人因工程技术研究、28项航天医学实验,以及38项空间科学实(试)验,涵盖了生命生态、材料科学、流体力学等,获取了宝贵的实验数据。目前,他们正在紧张有序开展神舟十六号乘组进驻和神舟十五号飞船返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详情

5月22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准备转往发射场。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准备就绪,神舟十六号已进入临射状态

5月28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组织全区合练。目前,发射任务各系统已经完成了相关功能检查,并做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此次全区合练,是神舟十六号发射之前的最后一次要素齐全、最接近实际发射的合练,合练的结束,也标志着火箭进入了临射状态。

神舟十六号船箭组合体自22日转运发射区后,已经完成了飞船和火箭功能检查、匹配检查,组织了全系统发射演练,目前发射场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程序进行火箭推进剂加注和发射工作。>>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