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科幻大会:在这里“链接”未来世界
事件回顾
5月29日晚,北京首钢园1号高炉灯光璀璨,3D全息投影技术在高炉外立面及周边建筑打造绚丽的全息光影,在一场融合声光电技术的人屏互动科幻短剧《元宇宙奇妙夜》中拉开了2023中国科幻大会的大幕。2023中国科幻大会于5月29日-6月4日在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这是中国科幻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科技日报
编辑: 孙莹
2023-05-31 11:19:31
2023中国科幻大会于5月29日至6月4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突出科技界和科幻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和科幻与产业发展的创新融合,包括开幕式、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活动4个方面共40场活动。

2022年我国科幻产业总营收达877.5亿元

“2022年,我国科幻产业总营收达877.5亿元,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我国科幻产业发展呈现不少新亮点,产业更加集聚、业态更加丰富、前景更加广阔。”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挺说。

该数据出自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这份报告聚焦2022年度中国科幻产业典型业态科幻阅读、科幻影视、科幻游戏、科幻衍生品、科幻文旅五大板块,重点研析中国科幻产业年度现象与发展趋势。

科幻阅读方面,数字阅读(纸质图书报刊电子版、网络原创文学)的总营收规模为13.7亿元,同比增长35.6%,首次超过纸质阅读营收。

科幻影视方面,2022年上映的21部科幻影片总票房为82.4亿元,IP改编成为主要内容来源。

此外,2022年科幻游戏产业总营收达565亿元,本土科幻游戏海外市场表现良好。二次元科幻手游整体收入达75亿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12亿元,数款游戏收入过亿。


受访者供图

充满神奇色彩的科幻展品正走进现实生活

经过一个个废弃的高炉、穿过一条条斑驳的管道,朴素外表下的中国科幻大会首钢园11号馆内“别有洞天”。

在“首都青少年教育空间”展区,一个形似“返回舱”的装置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一位参观者戴上装置内的VR眼镜,端坐在椅子上。随着工作人员启动装置,“返回舱”开始晃动,参观者不时发出惊喜的尖叫。


5月30日,观众(左)在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现场体验一款VR(虚拟现实)设备。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这个项目叫‘重返地球’,是模拟神舟飞船实景布置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二研究院六所科普研究设计部主任王登告诉记者,通过VR技术,用户可身临其境地体验返回舱从太空返回地球的整个过程,并操纵完成飞船返航过程中的关键节点任务,亲身体验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地球的惊险与刺激。

在“返回舱”附近,是一个貌似“零食铺”的展区。这里的展柜中放满了各种太空食品。“这是太空冰激凌,它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常温保存。”展区负责人、跨星际(北京)航天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亮的手指向展柜中一个不起眼的包装袋。包装袋和超市中卖的压缩饼干大小相当。“我们利用冻干技术将冰激凌中的水‘抽’了出来。它口感较好,老人、小孩等不适宜吃凉东西的人群也可以食用。”

除了能吃的食物,首钢园11号馆内还有科学实验和“智能老师”。

只见三五个小朋友正围在一个实验箱周围,观看液氮冷冻三文鱼实验。这里名叫“薛定鹅食验室”。“我们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接触有趣的太空实验‘腹中有宇宙’。”薛定鹅食验室创始人、薛定鹅IP作者仟俚边说边指向一旁的MR(混合现实)眼镜介绍,孩子们戴上MR眼镜后再做实验,会有一位“智能老师”给他们讲解实验中的要点和背景知识。运用混合现实技术,孩子们既能看到真实的实验场景,又能在眼镜中看到“智能老师”。

《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发布

为加快科幻与教育的深度链接,推进“双减”政策实施,中国科普研究所、北京市科协立足青少年科幻教育,联合编制的《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开幕式上发布。

据了解,《指南》的编制属国内首次。主要包括科幻教育概述、通识问答、实践案例三大模块,回答了科幻教育的性质、目标、内容,实施的主要途径、注意事项等关键问题。《指南》通过深入发掘青少年科幻教育中突出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和总结,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并整合适合中小学展开科幻教学的资源,为科幻教育实践提供指导。


北京市科协供图

教育、技术和科幻深度结合是新增长点

中国科幻产业呈现什么发展趋势?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少峰指出,科幻产业已成为文旅和科技融合的一个核心交界地带,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实地体验机会,让大众通过科幻体验获得科普知识,更好地理解科学技术并丰富对未来的想象力、好奇心。

在科幻创作主题方面,陈少峰认为,未来科幻创作的主题可能会更侧重机器、科技和人类之间的伦理问题,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思考。

大众期待更多具有想象力、文化价值的科幻产品。王挺表示:“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创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为科幻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带来积极作用。未来,教育、技术和科幻内容生产消费体验的深度结合,将成为科幻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相信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科幻产业将进一步释放活力、增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