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闭幕,创新让“中国第一展”永葆亮色
来源: 综合新华网、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
编辑: 冷媚
2021-10-19 13:38:21
第130届广交会19日迎来闭幕。作为几乎浓缩了一部中国外贸发展史、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本届迎来近8000家企业线下参展、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广交会“朋友圈”再次扩大。在这一世界合唱的中国舞台上,展示了怎样的外贸风貌?

这是10月15日拍摄的第130届广交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服务双循环,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共促创新

“本届广交会上,创新将成为高频词和新亮点。”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

聚焦模式和产品创新,广交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出口进口融合、外贸内贸融合、展览会议融合,为全球参展客商提供功能更全、服务更优、体验更佳、效率更高的贸易合作平台。本届广交会线上更新上传的展品总量将超过300万件,其中有大量的新品上线。广交会线下也将有很多新品牌亮相。>>详情

65年历史的广交会首次发布吉祥物

创新发展让“中国第一展”金字招牌历久不衰

第130届广交会吉祥物蜜蜂“好宝Bee”和“好妮Honey”近日亮相,这是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首次发布吉祥物。勤劳、团结、奉献的蜜蜂,寓意着广交会汇聚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服务全球人民美好生活。

广交会,全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回顾65年历程,广交会从未间断,创新发展贯穿始终。>>详情

vlog丨一起看智能家电亮相第130届广交会。来源:新华网

新面孔、新产品、新模式,本届广交会令人耳目一新

65年弹指一挥间,广交会已连续举办130届。年年办,年年新,这届广交会“新”在何处?

——不少参展商首次参加,展会涌现一批“新面孔”。“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来年还会继续参加!”法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葛挺对记者说,“这是法格品牌在广交会首次正式亮相,展会期间我们面向全球首发了智能厨电新品。通过这届广交会,我们希望能提升法格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也希望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贡献。”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本届广交会线下展为时隔两年首次恢复,共吸引7795家企业,其中318家为首次参展,覆盖电子、机械、能源等众多品类。“目前,我们已获得国内大型高端百货、电器连锁及商超和礼品渠道的浓厚兴趣和意向订单。”葛挺高兴地说。>>详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交会首引海外仓助“中国制造”出海

近年来,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的海运链条,海外多个国家码头拥堵,导致全球海运运价高涨。本届广交会上,海运、海外仓成为了中国企业热议的话题之一。

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副总裁魏红称,随着国际贸易业态的变化,中国许多传统的B2B(即企业对接企业)外贸商家,逐渐开始向C端(个人端)转型,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外贸企业对跨境物流服务、海外仓的需求。

本届广交会重启线下展,并进一步优化贸易配套服务,首次引入海外仓和航运物流企业,搭建了更加完善的贸易服务链,助力中国商品更顺畅送达海外消费者手中。>>详情

第130届广交会:国货也新潮。来源:新华网

企业建议:可用科创放大中国品牌声量

不仅参展商在锐意创新,广交会本身也正在转型升级。用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的话说,广交会未来也要着力“四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和数字化。如何实现“四化”?企业也从自身角度提出了建议。

徐华翔认为,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行是非常正确的方向,线下场馆的服务还可以进一步创新。“如亿航的无人机灯光表演也可为主要参展商的品牌亮起来,通过创新手段助力参展企业扩大影响力,为广交会的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姜水英期待广交会可以帮助企业的线下展馆跟海外客户实现更高效、更直接的沟通。“让更多海外客商,即便没到广交会现场,也可以感受到广交会以及中国品牌的声量。利用大数据、沉浸体验等高科技手段,进一步打通广交会与海外客商的渠道。”>>详情


10月15日,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国外采购商(右)在展台洽谈。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中国第一展”率先恢复线下展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

金秋十月,中国广州,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19日在此落下帷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率先恢复的最大规模线下展会,并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新模式。

“中国第一展”线下展会的成功举办,彰显出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的恒心,以及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