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力500吨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2021-10-20 13:12: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一辰


中国推力500吨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19日地面热试车成功。 航天四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10月19日电 (记者 张一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以下简称:航天四院)自主研制的直径3.5米、推力500吨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地面热试车19日在西安获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该发动机采用高压强总体设计、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壳体、高装填整体浇注成型燃烧室、超大尺寸喷管等多项先进技术,发动机综合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09年,航天四院率先研制成功了直径2米、推力120吨,当时中国最大的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成为中国固体动力迈向宇航运载领域的重要里程碑。2019年,航天四院又自主研制成功了直径2.6米、推力200吨的整体式固体发动机,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航天固体动力运载能力。


中国推力500吨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19日地面热试车成功。 航天四院供图

航天四院表示,此次试验的成功,打通了中国千吨级推力固体发动机发展的关键技术链路,标志着中国固体运载能力实现大幅提升,对推动未来大型、重型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试验前我们开展了大量研究,攻克了一些单项的技术,今天通过试验,重点考核多项关键技术的集成综合情况。”航天四院大推力固体发动机总设计师王健儒表示,该火箭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也令中国固体发动机技术迈上新台阶。

目前,基于500吨推力整体式固体发动机,航天四院已经在开展直径3.5米级分段发动机的研究,发动机分5段,最大推力将达到千吨以上,可应用于大型、重型运载火箭固体助推器中,以满足中国空间装备、载人登月、深空探索等航天活动。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