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太空计划”吸引国际关注!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保卫地球”

2022-09-28 08:42:4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1970年4月24日,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升空,中国从此进入了太空时代。52年来,中国航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中国太空探索目标指向更远的星辰宇宙。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日前表示,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以应对近地小行星撞击的威胁,为保护地球和人类安全贡献中国力量。对此,多名航天专家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该计划能实现,我国将处于世界小行星防御技术的前沿。

“保卫地球”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已经批复了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完成后,行星探测工程下一步就将开始小行星的探测,包括取样返回的探测任务等。行星探测工程计划在未来10到15年内完成。

吴艳华强调,中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我们争取在“十四五”末期或者2025年、2026年实施一次对某一颗有威胁的小行星,既进行抵近观测,又实施就近撞击,就改变它轨道进行技术实验。这样为未来人类真正应对小行星对地球家园的威胁,作出中国新的贡献。

这一消息立即吸引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中国正准备新的太空计划,以保卫地球免遭小行星危害”,俄塔斯社24日称,该项目的细节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可以明确的是,中国首先需要完善建立地基天基对小行星的监测预警系统。更关键的是,中国还将开发出一种技术或方法来防止和解除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威胁。他们可能用“动能撞击”的方法,使得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从原轨道上偏离。

防小行星撞击考验太空技术

对于“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一事,空气动力学家、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首先要对小行星进行探测,建立其编目,“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研发周期很长,我们要着重发现对地球有威胁的小行星,并及时和精准地做出预报”。

中科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李明涛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小行星防御一般是通过主动手段,包括核爆、动能撞击、激光烧蚀、离子束牵引、引力拖曳、质量驱动等,破坏小行星的结构或者偏转小行星的轨道。有航天专家对《环球时报》称,其中一些手段,比如核爆可能使小行星被炸成碎块,会继续飞向地球或危害太空中的航天器。相对来说,理论上最可行的手段是动能撞击,即利用飞行器撞击小行星。不过,所有这些方案目前都只有“理论可行性”,是否切实可行可靠,要靠将来的实践来检验。

对于中国未来可能“对某一颗有威胁的小行星,既进行抵近观测,又实施就近撞击”的计划,黄志澄称,该技术挑战性非常大,因为要改变较大小行星的轨道需要很大的能量,必须有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如果能实现,我国将处于世界小行星防御技术的前沿。

黄志澄强调,当前国际航天界对小行星的探测是一个热点,总的来说有三个目的,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对小行星的防御,防止其对地球造成损害。“较大的小行星一旦撞击到地球,其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几十枚核弹,不仅会对地球造成巨大损失,甚至会毁灭人类。因此当前对小行星的防御已经提到国际航天界的日程上来”。第二个目的是开发小行星,对小行星上有用的矿产资源加以利用,“小行星上有很多重要的矿产,如果将小行星上的矿产开发并取回来,可以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服务”。第三个目的是学术研究,在对小行星的探测过程中,可以对天体形成的过程,以及人类生命的起源等进行基础研究工作。

西方渲染“中国太空威胁”

对于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一些西方媒体羡慕,也有媒体感到担忧。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曾报道称,中国正在寻求在太空中建造未来的“巨型系统”,包括能将电能传回地球的太空太阳能发电站、旅游综合体,甚至还有开采小行星资源的设施。

英国《每日邮报》配发的中国未来“太空巨型系统”想象图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4日称,中国宣布小行星防御项目显现出北京在太空领域的雄心。报道引述美国前中情局太空分析师克里斯曼的话称,中国推动太空技术进步给自己带来许多潜在利益,比如从太空获得能源和稀有资源,还将推动中国在军事方面的进步。报道暗示,防御小行星撞击的“动能撞击”技术与反卫星武器技术类似。克里斯曼称:“中国正努力成为太空的主导力量,而美国则可能在这一领域落后。”

对此,一名航天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每当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一些成就,或公布了一些计划,美西方媒体及某些所谓专家都要把这些和平利用外空的技术和计划与军事联系起来。实际上,美国才是外空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美国是世界上首先在太空实行军事化和武器化的国家,美国政府公然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大力研发部署定向能等多种进攻性外空武器。这名专家说,相比美国,中国坚决反对太空的军事化和武器化,一直主张和平开发利用太空,为整个人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