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丨“银发族”上网难怎么破,进展如何?
来源: 综合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 范琪
2021-09-07 15:28:57
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成为当今社会生活的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社会建设正呈现出不断加快的态势。“银发族”上网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2021年1月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时过大半年,让我们了解一下互联网适老化工作目前进展的如何!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截图

去年年底,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方案》指出,当前,我国公共服务类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APP)无障碍化普及率较低,适老化水平有待提升,多数存在界面交互复杂、操作不友好等问题,使得老年人不敢用、不会用、不能用;普遍存在图片缺乏文本描述、验证码操作困难、相关功能与设备不兼容等问题,使得残疾人等群体在使用互联网过程中遇到多种障碍,面临“数字鸿沟”。

《方案》要求,针对老年人:推出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鼓励更多企业推出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多种无障碍功能。提升方言识别能力,方便不会普通话的老人使用智能设备。>>详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银发族”这些适老改造为你而来

据统计,我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约2.74亿户,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约1.34亿户。这意味着,全国有近1.4亿老人使用功能机或智能机但不上网。


图片来源:人民网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他们往往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因不熟悉网络操作遭遇不便,不能充分地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据了解,首批将完成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覆盖国家相关部委及省级政府、新闻资讯、交通出行、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详情

网络购票适老化

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实施适老化改造及无障碍功能优化升级,将有效解决他们在网络购票时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更好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具体措施包括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小、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等交互式操作,更好服务广大老年群体出行。

此次铁路12306网站设计中强化对适老化和无障碍的规范要求,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老年人残疾人舒畅出行搭建更多丰富应用场景,结合老年人残疾人自身需求细化服务举措,为日常出行持续赋能。>>详情

优先安排下铺,设置无健康码通道

Q:坐火车可以优先购买下铺票吗?

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详情

Q:无法出示健康码怎么办?

对于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可以持有效身份证件至人工登记处进行登记,经过登记查验后方可出站。

同时,铁路部门在车站设置了超醒目的提示牌,走“无健康码专用通道”以上问题都可解决。>>详情

Q:优先检票乘车吗?

车站均设有重点旅客候车室(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均可在专门的区域候车,优先检票乘车。对于行动不便需要帮助的旅客,车站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帮扶,送至列车,并与列车长办理交接。>>详情

先吃“螃蟹”的互联网企业有哪些?

在政策鼓励下,不少互联网企业率先吃“螃蟹”,加速适老化改造,覆盖数码硬件、打车、旅游、在线教育等。

京东联和中兴推出新款老年手机“时光机”,除了在显示、铃声等方面采取对老年人更为友好的设定,还围绕“亲情小时光”“上手低门槛”“寻医不求人”三大能力形成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场景,实现对生活、医疗、出行等多领域的覆盖。



图片来源:中新网

滴滴、高德均推出老年人“一键叫车”功能,叫车热线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甚至让老年人无论身在何处,都不用手动输入起点和终点。

在旅游方面,携程旗下数千家门店联合推出的“8大贴心服务”,免费帮助老年群体学习掌握智能手机使用技巧,观看旅游直播等,甚至帮助“薅羊毛”,例如使用优惠券网络购物、缴纳水电气费、设置健康出行码等。

有些输入法还推出“长辈模式”,界面图标字体都更大,更加简洁明了,“不会拼音也没事,支持手写,甚至还能够识别多地语音方言。”>>详情

评论:适老化需要内容的加持

对现代社会而言,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新的媒介技术,同时更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文化与内容生态。也就是说,除了技术壁垒外,摆在老年人面前的还有一道文化或亚文化壁垒。因此,互联网的适老化除技术层面的困难外,想要使互联网真正融入老年人的生活,内容生产也同样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

首先,互联网内容生产上,互联网内容生产者要立足于老年人的真实需求进行多样化内容生产,丰富老年网络内容生态。

其次,要促进与老年人的代际沟通。互联网内容生产者要做好“文化反哺”工作,用老年人“听得懂”“喜欢看”的方式进行内容表达与文化转译,努力破除代际的文化壁垒。

最后,还要引导老年人成为内容生产的主体,发展老年人自己的内容与文化生态。技术赋权同样给老年人以内容生产与文化表达的权利,让老年人成为内容生产主体,能够孕育出一套真正属于老年人的互联网文化。>>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