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政策”双驱动,汽车产业碳减排如何发力?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新华网、经济日报等
编辑: 马嘉悦
2021-01-18 12:57:16
刚刚结束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逆势回暖。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汽车革命迈向以智能化、网联化为核心的中高级发展阶段。如何审视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新发展格局?如何制定新发展路径?新能源汽车如何“蜕变”?

持续复苏!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说,2020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2%以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

高峰在商务部当天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和1.9%,降幅均比2020年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左右。2020年12月,新车产销量分别为284万辆和28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和6.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3.5万辆和24.8万辆,均创月度新高,同比分别增长55.7%和49.5%。>>详情

新能源汽车政策趋势由“养”到“治”

从多部委的表态来看,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十分明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15日至17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汽车产业实施技术路线图,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开放代工生产,也要用好市场规则,推动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要坚决遏制盲目投资现象,避免低效的重复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论坛上也提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系统研究加强产业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坚决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乱象,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述表态透露出的政策信号很明确,那就是拥有核心技术,特别是能帮助新能源汽车行业“补短板、锻长板”的企业,将获得更多政策资源。而一些跟风而来试图分一杯羹的玩家,则要面临更紧的投资和准入管制。>>详情

抓住创新能力,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创新

科技创新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已经形成了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特色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强调,随着汽车产业形态和消费模式变革,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与汽车行业密切结合,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加速融合发展,汽车、交通、信息通信产业边界更加模糊,相互之间赋能、协同发展成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创新将成为产业发展新的时代特征。>>详情

汽车产业碳减排如何更好发力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碳减排的重要举措,要坚持电动化方向不动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汽车产业要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品牌化、国际化,积极发展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长短兼顾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努力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如何优化产业布局,如何更好的保持供应链畅通,成为全行业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直言,这也是未来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