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86米!世界新高度
来源: 综合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
编辑: 马嘉悦
2020-12-09 10:24:20
8848.86米!12月8日,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雪面高程一经发布,即成为热门话题。珠峰高程是如何算出来的?为何登顶6个月才公布测量结果?珠峰测高用了哪些黑科技?怎么看待珠峰的最新高程?精确测得珠峰高程有何意义?

如何测算珠峰“身高”?

围绕四个高程进行精确解算

首先,利用GNSS测量、三角测量、三角高程测量获得珠峰地区基准网、区域框架网、局部控制网及峰顶联测网的平面位置与大地高。科研人员收集了珠峰及邻近地区100多万平方公里最新地形数据,总量达1.44亿条。

然后,利用精密水准测量与测距高程导线获取各级GNSS控制网点正常高。再利用珠峰地区高分辨率的数字高程模型数据、历年来加密重力测量数据、本次新测的航空重力数据、国内外超高阶重力场模型数据,利用现代似大地水准面确定理论与移去-恢复技术,获得珠峰地区高精度重力似大地水准面。通过GNSS水准融合,获得珠峰地区高精度似大地水准面成果及峰顶高程异常。

最后,峰顶大地高减去峰顶高程异常获得峰顶正常高。通过推算得到峰顶到峰底的平均重力与平均正常重力,然后通过严密正常高与正高转换,获得珠峰顶的雪面正高(海拔高),利用冰雪厚度雷达测量获取峰顶的雪面厚度,把峰顶雪面正高转换为岩石面正高。>>详情


2020珠峰高程测量交会组开展交会测量练兵国测一大队供图

为何登顶6个月后才公布结果?

需经过数据处理和反复检核计算

登顶测量只是完成了最重要的测量数据,但最终的珠峰高程,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处理和反复检核计算。

首先,包括登顶测量在内的外业测量全部结束后,技术协调组要组织相关单位完成全部外业测量数据的整理,外业观测成果的质量检查、数据汇总等。

之后,所有测量数据被传输至位于西安的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由技术人员进行数据综合处理,才能计算得出准确的珠峰新高程。

今年6月以来,在珠峰峰顶及珠峰地区数据传送至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后,技术人员着重处理了343个GNSS点数据、约780多公里的一二三等水准网数据、约210个不同等级重力点数据、12个峰顶交会点数据以及重力似大地水准面确定、峰顶冰雪探测雷达测量数据处理等。

获得初步的珠峰高程结果后,还要完成院、局两级检查,联合尼泊尔方面、中科院以及专家学者团队,进行珠峰高程综合确定,组织开展成果验收。>>详情

测量用了哪些“黑科技”?

北斗系统在珠峰高程测量中首次应用

2020珠峰高程测量综合运用了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精确测定珠峰高程。

为了填补珠峰地区地面重力资料的空白,此次测量还应用了航空重力测量技术。>>详情

怎么看珠峰的最新高程?

经过严密计算、数据联合处理和协商

经过一系列严密计算,科研人员获得了精准的峰顶雪面大地高,并建立起珠峰地区大地水准面模型,得到基于我国国家高程基准的珠峰峰顶雪面海拔高,在此基础上,中方数据处理专家与尼泊尔专家一起,进行数据联合处理,经过反复论证和多轮协商,最终得到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峰峰顶雪面海拔高。>>详情


珠峰金顶。国测一大队供图

精确测得珠峰高程有何意义?

从科学层面来说,珠峰高度及其变化情况,是研究欧亚大陆与印度洋板块相互作用及珠峰地区生态环境变化的数据支持,对阐明全球构造运动、发展地球科学理论,都具有重要价值。另外,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这次大地震对珠峰高度是否产生影响?产生多大影响?在全球存在争议。只有通过精确测量才能得到证实。

从技术层面来说,由于珠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气候多变、高寒缺氧、环境复杂,其高程不仅对人体是严酷考验,对测量装备和测绘技术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精确测量珠峰高程也是一个国家测绘技术水平和能力的综合体现。

从政治和外交层面来说,珠峰是中尼两国界峰,也是两国友好的重要象征。2020年正值中尼建交65周年,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是我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中尼两国共同宣布珠峰最新高程数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也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