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论文数量超过美国 美智库称中国AI研究有望领跑全球

2019-03-14 15:37:0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霞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3日报道,美国西雅图艾伦人工智能(AI)研究所的一项最新分析称,中国在AI领域的大规模投资正在帮助该国在重要的AI相关技术研究方面超越美国,中国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AI领域的全球领跑者。

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最新分析显示,在已发表的AI论文数量方面,中国已超越美国。

尽管其中一些论文的质量差强人意,但研究人员表示,在50%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将在今年超越美国;在10%引用率最高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将在明年超过美国;在1%引用率最高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将于2025年超过美国。

华盛顿和硅谷一直担忧,中国在自动驾驶汽车、虚拟现实和第五代无线网络等关键技术领域会领先于美国,最新报告凸显了这一担忧。

研究人员表示,中国AI投资激增始于十多年前,并于2017年宣布计划到2030年成为该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研究人员写道:“从大多数衡量标准来看,中国不仅在提交和出版的论文数量方面超越了美国,而且高影响力论文的数量也与日俱增。”

他们补充说,美国新近采取的缩紧移民人数的举措可能会使美国在这场AI角逐中处于劣势,“美国近期采取行动阻碍招募和留住外国学生和学者,这可能会加剧中国在AI研究领域地位不断加强的趋势。”

美国智库和研究人员最近呼吁美国政府制定国家AI战略,以鼓励和促进私营和公共部门在该技术方面开展更多工作。

2月12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了“美国人工智能倡议”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将更多资源和投资用于AI的研究、推广以及培训。美国曾在2016年10月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而此行政命令则是目前美国针对AI领域发布的最高层级指令。不过,分析师称,这一行政命令缺乏综合战略。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