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政府包机组团走出去 助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2023-02-06 16:23: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柳鑫 徐逸卿 过国忠

柳鑫  徐逸卿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近日,无锡高新区欧洲科技经贸出访代表团参加了在巴塞罗那召开的第七届世界物联网大会,推介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并与有计划在中国发展的欧洲企业,展开深入对接洽谈。

这是春节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引导更多企业走出去、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

优化服务机制,助企纾困稳增长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调整,企业走出去抢订单、引投资的需求变得越发迫切。无锡市一方面不断优化服务机制,精准出台“一揽子”助企惠企政策,开设进出口“绿色通道”,确保重点企业开足马力,实现达产满产;一方面鼓励企业尽早走出去,全力支持企业抢订单、增投资、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无锡高新区为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引投资,第一时间推出了“四个一”举措,即“成立一个服务专班,出台一个扶持政策,协调一个海外办事处对接服务,开辟一个绿色通道”,并成立由区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等17个部门组成的稳增长服务专班等,出台《关于进一步助企纾困稳增长的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去年,该区累计拨付各类国际市场开拓补贴资金1.81亿元,惠及企业416家。

自2022年7月以来,无锡高新区采取多次包机方式,组织120家重点企业,派出170批次1000余人飞出“国门”,集中展开全球招商,已累计争取到了82亿美元的新订单,以及总投资40多亿美元的66个新项目。

发力海外市场,企业“抢单”不停手

元旦前夕,无锡政府部门积极联动、精心策划,拉开新一轮全球招商引智帷幕。

闻泰科技组建多个抢订单小分队,奔波于全球各地。2022年,该公司海外收入占比已超60%,目前多个国际客户在无锡工厂的生产审核和认证工作已经完成,今年该公司在无锡年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

通用电气医疗无锡基地总经理冯健介绍,该公司选派精兵强将走访了芬兰、挪威、丹麦、奥地利、法国等,与欧洲工厂互动交流,精益制造经验,已推进超声主机、探头换能器、软件平台产品项目在无锡基地快速转产落地。

先导智能派出海外的服务团队已有100余人,不仅与欧洲企业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搭建起成熟的欧洲本地供应链体系。今年,该公司海外订单有望增加40亿元。

2月2日,欧洲最大医学中心实验室Cerba研究院与无锡观合医学在比利时举行合作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双方将在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投资建设全球顶尖的医学中心实验室,并建设成为中国创新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的重要循证中心。

“这个项目成功签约,得益于双方前期的合作与信任。”无锡生命科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匡宏表示,“此次我们出访欧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抢抓机遇,想尽办法把国外的优秀企业和订单引进来,也要帮助国内更多优秀企业更快更好地走出去。”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