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多措并举发力增后劲,特色产业质效创新高

2023-02-01 18:02: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柳鑫 谢佳妮 周娴 过国忠

柳鑫 谢佳妮 周娴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1月29日,在常州高新区召开的全区产业发展暨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上,该区推出《常州国家高新区建设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2025行动计划》《常州国家高新区2023年度重大项目招引推进任务计划》,并表彰了一批获得国家级荣誉的企业,以及2022年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

据了解,2022年,该区围绕壮大发展智慧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两特三新一智能”特色主导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并通过强化“双招双引”、创新载体建设、加速成果转化等有力举措,放大总部企业的“虹吸”和“聚变”效应,有效集聚一大批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和高端项目落地,集聚起了高新区发展新动能。

该区党工委书记周庆介绍,2022年,全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0.6亿元,同比增长4%;“两特三新一智能”特色产业全年实现总产值2639.6亿元,增速达19.3%。这为今年打造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一个千亿级和智慧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两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周庆看来,尽管常州高新区已形成特色鲜明的发展之势,但绝大多数企业仍处于配套制造等微笑曲线的底部,设计研发类的较少,品牌溢价也很小。亟待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中,进一步梳理产业链图谱,找准补链强链主攻方向,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以柔性生产、定制化产品实现降本增效,全面增强特色主导产业的创新力、带动力和抗风险能力,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航母群。

今年,该区将重点围绕加快推动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碳材料、机器人等优势产业向高端攀升,培育未来产业。一方面将举全区之力,分类实施上市企业、“1115”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项培育计划;另一方面聚焦重大创新平台,不断做强创新支撑,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鼓励和引导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实现产业与创新的“无缝对接”,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参与关键技术的攻关和产品研发,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入股等方面,最大程度保障企业利益。

“下一步,我们还要严把各类项目准入关,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和生产力空间布局规律,全力招引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引育一批‘小而优’‘小而美’‘小而强’的优质项目等,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周庆表示。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