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支持百万元 光谷发布天使投资人培育资金

2023-05-19 23:04: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东新才 张雨婷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东新才 实习生 张雨婷

持续壮大光谷天使投资力量,优化人才创业融资环境。5月18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发布《光谷天使投资人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光谷天使投资人培育资金”,并于即日起受理全国天使投资人申请,面向投资人个人支持达百万元。

该资金的设立,将聚焦人才创投、促进科技发展,推动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也是继创新光谷合伙人基金 “人才返投”机制、发布“光谷科创金融新十条”后,武汉东湖高新区解决初创企业发展痛点、全力建设人才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又一创新实践。

个人支持金额100万元

天使投资是风险投资的一种形式,泛指对种子期和初创期创业企业提供资金帮助的投资者和投资行为。

当前,初创企业获取资金渠道十分有限,天使投资能帮助初创企业跨过死亡谷。这是促进创新生态良性发展的关键力量。

据介绍,上述培育资金将专项用于天使投资人参与对光谷科技型企业投资,重点支持对“3551人才”企业等光谷初创期企业的投资行为。

为匹配天使投资投入项目多、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培育资金按各项目进行独立申请,每笔最高可申请跟投金额的70%,最高不超过30万元,每位投资人在借专项资金总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各笔专项资金自拨付之日起独立计算时间,期限最长7年,期间实行递进费率,按各笔专项资金在借余额的2%—6%收取管理费。

同时,为让投资人轻装上阵,专注于为人才企业提供更优的投后服务,助力企业价值提升。培育资金政策提出,每笔资金前3年管理费由东湖高新区全额补贴,符合条件的投资人可免交。

据介绍,光谷天使投资人培育资金是东湖高新区出资设立的专项债权资金,也是国内首个地方政府推出的面向天使投资人个人的资金支持政策。

光谷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已培育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光电子信息产业“独树一帜”,受到全球天使投资人广泛关注。

面向全国开放申请

武汉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介绍,经公开遴选,已确定由湖北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光谷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家机构及其合作方作为首批培育资金管理机构,分别独立负责专项资金管理和运作运营,面向全国的天使投资人开放常态化申请。

据介绍,上述两家管理机构在资金管理和服务企业方面均有丰富经验,将分别联动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和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的投资、引导基金、贷款担保等业务板块,为被投人才企业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满足人才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共同助力人才成长。

武汉东湖高新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7月,光谷启动建设人才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出人才“注册制”等7项创新举措,取得良好的实践效果。

今年,该高新区将继续以“创业合伙人”工作定位,着眼人才创新创业“关键痛点”,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系统性改革,为人才提供政策、资金、场地、服务等全方位支持,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加快建设武汉新城、吸引人才共建世界光谷提供强有力支撑。

光谷融媒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