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举行 分享前沿科学 推动湾区科技合作

2023-05-22 09:56: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5月21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现身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的心得体会。

本届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展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广东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开幕式上,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个人出资30亿元,宣布成立科学基金。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办方供图

“做基础研究要对自己有信心”

从科研小白成长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的科研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为了寻找新的夸克,他设计了一个对精确度极高要求的实验,这个实验几乎被世界上每个实验室所拒绝,但最后他发现了J粒子。

“做基础研究要对自己有信心,做你认为正确的事,自然科学的发展是多数服从少数,不要因为大多数人反对而改变你的兴趣。”丁肇中强调。他以自己的5次实验经历总结出体会:做科学研究对意料之外的现象要有充分的准备;主持国际科学合作,要选科学上最重要的题目,引起参加国科学家的最大兴趣;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

丁肇中将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比作一个不断扩大和长高的金字塔。“由于新技术的出现,金字塔的应用不断增高,基础研究不断拓宽金字塔的底部,致使其走到了最外面的角落。”他认为,只有经过一段时间,当金字塔的应用部分长高了,公众对“奇怪”的新现象熟悉了,就会理解基础研究,并将它转化为新技术。

谈及与中国科学家合作50年来的体会,他说:“中国有很多世界一流的实验物理科学家。他们有想象力、有发展新技术及领导国际合作的经验和能力。他们可以主持最前沿的实验物理研究,继续为人类知识作出重要贡献。”目前丁肇中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计划(AMS),我国科学家对永磁体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合作很重要,人的知识是有限的,所以大家一起合作非常重要。”丁肇中提到正在江门进行的一个重要项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王贻芳院士正在开展关于中微子的实验,“这是一项领先全球的工作,打开了一扇门,做了新的科学”。

保持多样性促进湾区科技合作

如何进一步提升大湾区科技合作?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认为,保持多样性非常重要,“广州、深圳、香港这些城市,彼此之间有很多的不同,同时又能够保持开放而密切的互动,这将形成非常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他建议,设立大湾区研究资助基金,由11个城市共同出资、共同使用,支持大湾区研发平台建设和研发项目;设立一批大湾区实验室,共同建设大科学装置。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口老龄化相关疾病给医疗系统造成沉重的压力。“粤港澳大湾区应通过科技和创新手段,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指出,大湾区拥有众多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医疗机构,科研实力雄厚,老龄化研究资源丰富,并且拥有众多医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有利于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跨领域合作、跨地域合作、跨界别合作。”叶玉如支招儿道。她建议,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健康老龄化研究平台;发挥广州南沙、深港河套、珠海横琴、深圳前海等不同创新平台的独特优势,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以及整合全国和全球科创资源,构建世界级的科创生态,推动老龄化研发成果的商业化应用。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离不开大模型

人工智能是与会院士专家热议的话题之一。迈克尔·莱维特认为,我们正处于一场新的信息革命前沿。强大的大型语言模型有望成为下一个重要技术热点。“如果说Siri的人工智能像一个幼童,那生成式人工智能就是一个‘大学生’。”

“生成式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对整个技术发展带来这么大的冲击,其实最关键在于它使用了大模型。”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大模型正在推动关键创新,“大模型最为核心的是规模要大。这个规模是靠巨大算力、海量数据、算法才能实现”。

“模型快速迭代,算力需求倍增,急需超高计算密度、超大规模算力和超快训练速度的智能算力平台。”高文介绍,鹏城云脑Ⅱ就是这样的平台。目前已运行两年半,既可以做理论研究,也可以做核心技术,同时也能智能应用。支持了“鹏程-盘古”、百度文心等一批先进人工智能大模型的训练和应用,有效支撑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