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健康谷”落下“重要一子”

2024-03-29 09:58: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科技日报记者 宋迎迎

3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举办生命健康科技高端智造产业基地项目发布暨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市北区乃至青岛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布局落下“重要一子”。

2023年,青岛市市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百洋医药集团为龙头,打造青岛“健康谷”,导入高精尖健康产业资源。活动现场,《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健康谷)片区城市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健康谷”片区位于青岛市市北区西北部,紧邻胶济铁路,总用地面积109.94公顷,总体定位为大健康产业集聚区与生物医药创新中枢。

“‘健康谷’将形成‘一谷带动,两翼发展’的空间结构。‘一谷’是以研发+总部、服务平台+成果转化为核心的健康活力创新谷;‘西翼’是以医疗器械为主的生命健康科技高端智能产业基地;‘东翼’是以健康社区、教育配套为主的产城融合服务区。”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副区长韩千钧介绍,片区以“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创新引聚,工业传承”为设计亮点,将打造产业+服务+生态的多层次城景。

“健康谷”片区整体鸟瞰图。青岛市市北区供图

《生命健康科技高端智造产业基地项目规划方案》同步发布。该基地位于“健康谷”片区的西翼,涉及面积17.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将打造集医疗服务、医疗研发、总部办公、科技创新孵化等高端智造要素聚合的产业集聚区。

记者了解到,生命健康科技高端智造产业基地将分为一、二期发展,项目一期规划为百洋医疗智造产业园,重点发展核医学SPECT/CT等高端医疗设备产业。项目二期定位为智慧医械谷,聚焦检验检测、高值耗材、康复设备等产业方向进行目标产业招引。基地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5亿元,带动4000余人就业,实现智能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集聚发展。

签约环节中,百洋医药集团携孵化的四家高端医疗器械创新企业与市北区政府现场签约落户,入驻生命健康科技高端智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