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冠志:牛津海归为农民工找工作

2017-09-01 07:25: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本报记者 张盖伦

几年前,父母催着李冠志回国,要他抓紧解决个人问题。

几年后,李冠志穿着黑色T恤,一张娃娃脸,盘一条腿坐在沙发上,气定神闲地泡茶,笑道,个人问题啊,个人问题还没解决。

但是,他正在解决另一个群体的找工作问题。他管他们叫服务类蓝领。大多数人会叫这些人服务员、打扫阿姨,或者更加笼统——农民工。

这是一个庞大而隐蔽的群体。他们面目模糊,只作为城市运行机器的一部分存在。海归李冠志在琢磨创业方向时,就将目光投向了这样一群和他在心理距离上相去甚远的人。

“创业,先要看市场规模有多大。”李冠志分析,“我国的人力资源结构本身就是一个金字塔型,蓝领的数量远远超过白领。”切入这个金字塔的中下部分,从商业来讲,合乎逻辑。

李冠志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微软研究院工作。2012年,他带着海归的光环回国开始创业,成立北京涌金冠泰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小劳招聘”,致力于企业用工服务。

当年,他得到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学留学创业园的支持。但接下来的路,怎么走,能走多远,要靠他自己去闯。

“要做成事情,就得把自己手‘弄脏’。”既然要服务蓝领,就得了解这个群体。刚开始时,李冠志难以和蓝领们沟通。他过往的经验在这个截然不同的群体面前几乎全部作废。比如,什么是好工作?白领们看重成长性,但蓝领不一样。“他们在乎的是钱多、事少、离家近,在乎是否包吃住。他们不希望企业给他们交五险一金,他们用不着。”李冠志说。

为了更了解农民工兄弟,李冠志还“潜入”过富士康,和他的“客户们”同吃同住。现在的李冠志,张口就能说出这个群体的特点。在微博上,他把自己称作“农民工大哥”。

那么,低端用工市场的招聘要怎么做?

相信你一定在饭馆门口看过贴出来的招聘启事,这就是用工方的“线下渠道”。而在线上,供这类低端用工需求发布的网站很少,一份应聘者的简历,也可能被网站推送给数十家甚至更多用工企业,招聘效率不高。

企业难招人,蓝领也难找到好工作。大网站上的信息鱼龙混杂。“很多用工信息根本不真实。”李冠志说,“工作没找到反而被骗押金、骗介绍费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只是没人关注。”

但他得关注。公司用的是笨办法——严格审核发布招工需求企业的资质信息。“所有审核全部通过,才启动招聘流程。我们会直接安排人去企业那边面试。”

这里头也有技术含量,他们用大数据为用工方和潜在应聘方进行匹配。配好了,就通知应聘者在约定时间直接去企业面试。但还有许多细节要考虑——通知了100个人,结果只去了80个怎么办?面试当天天气不好,应聘者就不去了怎么办?企业向公司报的工资和实际给出的工资不一致怎么办?

创业,就是跳进一个又一个坑,再想方设法,把坑给填了。“‘弄脏’自己的手只是第一步,无穷无尽的问题都会来。没事,别急,都能解决。”李冠志说。

在蓝领用工市场深耕后,公司又推出了“小劳易管”。企业招聘难,但管理这些流动性强的员工更难。小劳易管是一款针对企业用工管理的SaaS(软件即服务)平台。从员工招聘、岗位管理到财务结算,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闭环的用工管理服务。

“我们的方向一直很明确,全部围绕低端用工市场做文章。”李冠志知道自己的创业项目听起来并不“性感”,但它是一门可以盈利的生意,它也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5年来,公司服务的蓝领群体超过百万。他们一步一步走,走得不快,但稳当。“你要克制心里的欲望。”李冠志说,如果他们在用工企业的审核关稍稍放松一点,公司一天的销售额可能马上可以翻10倍。“谁都想把公司做大,但你最初的想法,不能变。”

(科技日报北京8月31日电)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