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关村人工智能活动季盛大启动

2017-10-31 16:01:11 来源: 中关村管委会 作者:

2017中关村人工智能活动季盛大启动

今天,美团云人工智能峰会在京举办。以本次峰会举办为标志,中关村人工智能活动季盛大启动。此次活动季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美团、京东、今日头条、创新工场等多个中关村人工智能企业和创投机构等发起,从10月底持续到明年1月,将陆续举行9场活动。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形式多样,为公众献上一场人工智能领域的饕餮盛宴。

活动季都有哪些活动?

自10月底起,美团云人工智能峰会、2017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人工智能领域和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大会将率先浓墨登场。随后,中关村论坛、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年会、首届InnoTech数据智能双创峰会、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关村大数据日、创新工场AI挑战赛决赛及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举办。

为什么是中关村?

人工智能作为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是指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总称。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世界各国和国际巨头企业纷纷布局,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机遇期。中关村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和优势明显,目前已经形成国内最大、最有实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集群。中关村拥有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和一批知名专家、团队;拥有人工智能企业约250家,专利申请数累计7800余项,企业和专利申请数均位列全国第一;全国42.9%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也来自中关村,商汤科技、寒武纪、地平线等均已成为我国各个细分领域的创新企业,百度被国际公认为人工智能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四大亮点

群雄汇聚 一众榜单醒目揭晓

为了进一步发掘、激励和表彰中关村示范区内创新创业顶尖的青年人才,彰显中关村示范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涌现出的青年一代创业先锋和佼佼者。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关村人才协会对2017中关村创新创业青年英豪进行了征集,在12月7日举办的中关村论坛上,“中关村十大创新创业青年英豪”榜单将作为论坛的一项重要议程,对公众发布。

此外,首届InnoTech数据智能双创峰会将围绕数据智能与创新、创业、创投的融合发展,举办“智-思”“智-创”“智-变”三大论坛,因果财经榜单也在此揭晓,因果财经榜包括:中国城市双创热度排行榜、中国创投机构排行榜(VC、PE)、中国最具价值猎手投资人、中国最具价值创业领域排行榜、中国创业新秀未来之星榜、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独角兽榜。

重磅发布全国首个人工智能支持政策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将于人工智能活动季期间发布并解读,行动计划是对国务院今年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有力呼应,更是在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

《行动计划》提出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中关村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包括:形成一批标志性原创前沿技术成果、若干个有行业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国际标准、2个以上实现规模化应用的细分领域、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10个以上数据、计算、开源等开放式创新平台、500家以上人工智能企业和5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超过500亿元的产业规模、超过五千亿元的相关产业带动规模。

《行动计划》是中关村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抢占前沿科技制高点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抢抓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促进中关村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咖云集 强势助力人工智能活动季

11月6日的“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云集了各方“大咖”。主办方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杨强、德扑AI之父托马斯·桑德霍姆、《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等顶级专家学者,更有刘强东、沈南鹏、时文朝、徐小平等业界大咖到场,他们将与来自金融与科技界的千名嘉宾,共同探讨最前沿话题、分享尖端技术。

随后举办的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上,将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创新工场李开复博士进行主题演讲,此外,大赛还受到张泉灵、余凯、吴甘沙、沈昌祥等知名人士的关注。

即将于12月7日举办的中关村论坛,作为人工智能活动季的重要一环,论坛以创新•智能•新经济”为主题,将有800余家中关村示范区内及全国各地创新型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以及来自美国、欧洲、以色列等创新企业参与本次盛会。届时,论坛拟邀请2011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Dan Shechtman、 前美国白宫创新顾问Franklin Urteaga、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参事钱颖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国务院参事汤敏、德国Sunfish Partners创始人Christian Weiss、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兼CEO余凯、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冯俊兰、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胡郁、中科视拓董事长山世光等嘉宾出席论坛并演讲。

赛事纷呈 高手过招点燃京城

活动季期间赛事连连,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赛”将于“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启动。这场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将在中美两地同步举行,大赛设置了极具创新性的四大赛题,让数据实现比你更懂你的极致价值,让金融更简单,更平等。具体赛题包括登录行为识别、店铺销量预测、信贷需求预测和猪脸识别,每道赛题均设有算法组和商业组,既关注技术能力,又产生商业价值。大赛主办方特邀包括国际人工智能协会院士在内的业界大咖担任导师,为选手提供48小时贴身辅导。为激励优秀选手和优秀团队,主办方设立了单项30万元的赛题冠军奖金,创下国内人工智能大赛单项最高奖金纪录,更设立千亿投资基金对接获胜团队。

首届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于11月20日开战,大赛于9月19日在“双创周”上举行了启动仪式。大赛拟围绕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新材料等中关村重点布局的前沿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拥有颠覆性原创核心技术的团队和项目在中关村创新创业,并为获胜企业提供金融、市场对接等一揽子服务。

创新工场AI挑战赛决赛由创新工场、搜狗和今日头条联合发起,力争打造国内最大的科研数据集与世界级AI竞赛平台,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科研创新。三方联合开放的AI Challenger数据集涵盖多个领域,与当前众多热门应用研发密切相关。2017年竞赛将区分为五个竞赛任务供参赛者组队报名,设有共计2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池。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