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浙江志当新时代改革“排头兵”

2018-01-03 07:51: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张远方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在杭州召开了一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大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浙江要在新起点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改革成就浙江的过去和未来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新篇章。40年来,浙江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形成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得益彰的新发性优势。

“浙江发展的历史,是创新的历史,是改革开放的历史。”车俊表示,浙江通过系列改革,成功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成功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一组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6年,浙江省生产总值由124亿元增长到4.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5%,是同期全国经济增长的1.3倍,是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的4.4倍。

近年来,浙江更是蹄疾步稳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河长制、特色小镇、“四张清单一张网”“城市数据大脑”等改革举措和经验向全国推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浙江提出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车俊认为,浙江的发展之所有现在这样的大好局面,关键在改革;浙江未来要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关键还在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也就没有浙江的明天。”

牢抓“最多跑一次”改革“牛鼻子”

百姓和企业找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承诺!这一改革令百姓点赞,企业叫好。

2016年,时任浙江省代省长的车俊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基层群众和企业希望政府在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此后,通过反复酝酿和深入研究,浙江省于当年12月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过去的2017年,浙江上下合力攻坚,推动改革从理念化为实践、由承诺变为现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认为,“信息孤岛”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巨大阻力,数据资源的归集和共享是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和关键。

杭州破题的做法就是成立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制订数据资源发展战略规划,发布《政务数据归集共享目录》,联合阿里云等13家企业共同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等。

“通过数据推送、接口调用,推动一个数据用到底,做到数据互认共享。”赵一德表示,如今在杭州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实现296项公民个人事项的“一证办通”。

最新权威调查显示,“最多跑一次”在浙江的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

改革在路上: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

今年,车俊又给“最多跑一次”改革确定了个“小目标”:全面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

说易行难。车俊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要瞄准焦点,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这一改革主入口上持续发力,逐步实现“中心之外无权力”,推进各条线业务系统与“一窗受理”平台全面对接。

同时要打通堵点,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上持续加力,推动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和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移动办”,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也表示,今年浙江要在打破信息孤岛、推进系统互联互通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成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

“如果把全面深化改革看成一个系统工程,那么‘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撬动这一系统的杠杆和支点。”车俊表示,浙江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等各领域改革。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