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当科技创新优先

2018-03-09 07:27: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周国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成长。”这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的发展理念、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战略举措。

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流域地区是我国东部最具一体化发展条件的三大都市群。特别是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为主体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长三角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也占据一席之地,长三角城市群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是国内外瞩目的重点区域。

近年来,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高层互访互动频频。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现在关键是抓紧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创新引领、实施实质性举措,在东部地区率先实现优化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日前在上海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透露,最近一次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定下近期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成立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目前已经组建,从三省一市抽调的人员已经到位,任务是讨论谋划最基层、最基础的合作意向,提出各省市的需求;二是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三是开好主要领导座谈会。李强的这番话引人注目,预示着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已摆上各三省一市决策层的议程。

根据国内外的实践经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当聚焦五大问题,包括规划对接、战略协同、深化专项合作、共建合作平台、完善合作协同机制。以上工作都要做。笔者认为,除交通等公共设施外,不妨把科技创新作为合作的优先领域,而且先从具体的项目开始,从打造跨区域科技创新生态链开始。这方面企业和社会有强烈意愿。沪浙已规划共同建设跨区域的张江科技城,浙江已探索创新券跨省市使用,两地还在谋划建设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等等。上海和安徽是中央确定的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江苏和浙江的科技创新都处全国第一方队,完全有条件把试验区范围扩大到整个三省一市,在更大范围全面深化改革,打破行政体制壁垒,促进高端要素流动,更好地以创新引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为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