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 共扑杀818只羊

2018-08-10 20:30:2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黑龙江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 共扑杀818只羊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810日电(记者李丽云实习生张继文)810日,黑龙江省新闻办在黑龙江省卫计委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黑龙江省人感染炭疽疫情最新防控工作。截止8918时,黑龙江省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14名病患中1人已治愈出院。疫点涉及818只肉羊全部扑杀,并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通报说,87日,桦南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桦南种畜场报告,该场四分场石磊肉羊育肥场从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购买的肉羊出现死亡事件,经桦南县相关部门会商确定为疑似羊炭疽病。88930分,黑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确诊为炭疽。

疫情逐级报告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工作部署,始终持续关注、跟踪工作进展。省、市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行动,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迅速组成3个专家组分赴有关市县监督指导处置工作,并紧急向桦南县、依兰县调拨炭疽疫苗11.25万毫升。

截止8918时,黑龙江省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14名病患中1人已治愈出院,10人在哈尔滨市治疗、2人在佳木斯市治疗、1人在鸡西市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并趋好,后继治疗和病原检测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据介绍,黑龙江省炭疽病例最多时为201038例,今年疫情与20162017年基本持平。

黑龙江省省畜牧兽医局发布说,截至8109时,桦南县、依兰县等地共免疫牲畜9278头(只),消毒养殖场户2278个,消毒面积82.27万平方米,排查牲畜养殖场117个、养殖户2482户、牲畜124713头(只),未发现异常。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毒灭原、紧急免疫接种和炭疽流调排查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卫计委采取积极有效科学的防控措施,科学研判,迅速部署。开展疫情流调,摸清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制定防控措施,做好炭疽防控工作。

根据炭疽的流行特点,指导各地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疫情监测,将有接触史、有临床症状的病人和从事畜牧养殖、畜产品加工及运输等职业人群作为重点,及时发现可疑情况,采取防控措施。

部门配合,联防联控。密切关注牛、马、羊等发病状态,出现畜间可疑情况,及时采取宰杀、焚烧、深埋、消毒等措施,并做好从畜到人的防控工作。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接触病死牲畜或肉类的密切接触者,必要时采取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

通报说要加强炭疽预防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让群众认识到炭疽的危害性及可防、可治性,并自觉做到不屠宰、不剥食、不销售炭疽感染的动物。引导媒体科学、客观地报道,做好舆情监测,避免引起百姓恐慌,保持社会稳定。

各地加强疫情研判、监测报告和依法科学处置,省级派出专家组指导各地开展炭疽防控工作。医疗卫生机构对发现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及时送往当地或省级传染病防治院治疗,观察病情动态,妥善进行医治,使患者尽早痊愈。

黑龙江卫计委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保持向社会公开、透明、客观、及时地通报疫情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