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未名湖畔 一张“完美”的报纸这样诞生

2018-10-19 08:43: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扫一扫,还原

更多真实瞬间

改革开放40年

那些不为人知的瞬间

1979年7月27日下午,在北京大学旧图书馆一楼的研究室机房,“748工程”(汉字信息处理工程)技术总负责人王选拿着放大镜,正在逐字逐句地查看一张报纸样张。所有人都静声屏气、紧张地等待着。终于王选抬起头,大声宣布:“成功了,非常完美!马上制版印刷,多印一些!”

屋子里爆发出一阵欢呼声,我国第一张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报纸样张,就在北大的未名湖畔诞生了。这是一张八开大小的报纸,对汉字激光照排全集系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消息很快传到国务院。第二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轻车简从来到北大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当时机房里大家正忙着系统调试,甚至没人注意到副总理的出现。

1979年8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汉字激光照排原理样机研发的长篇报道,这张报纸被王选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很久很久,直至泛黄。

截止到1993年,国内99%的报社和90%以上的书刊印刷厂采用国产激光照排系统,中国传统出版印刷行业得到彻底改造,国产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迎来了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使汉字印刷“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

图为1985年,王选和技术人员在新华社查看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排印出的《新华社新闻稿》。

(文字整理:岳靓)

责任编辑: 马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