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北升起“璀璨明珠”——怀柔科学城建设备受瞩目

2018-10-20 16:46: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于会莹

 中国科技网讯(于会莹)10月18日—1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瑞士、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韩国等1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百余名专家齐聚风景秀丽的雁栖湖畔,交流、分享科学中心建设经验。在本次会议上,怀柔科学城的发展建设备受瞩目。

 

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 (于会莹摄)

 

 

(怀柔科学城规划效果图)

 

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伍建民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也是国家批复的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怀柔科学城它的建设发展也正在扎实起步,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非常突破性的成果。他说,目前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各类规划的编制,包括正在编制怀柔科学城的规划,怀柔科学城的科学规划、空间利用规划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布局规划更好的发挥规划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伍建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于会莹 摄)

 

怀柔科学城发展建设成绩斐然

 

伍建民向记者透露,目前怀柔科学城正在落地建设一批国家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平台。“自从去年以来,综合极端条件试验装置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这两个国家的大科学设施已经开工建设。还有三个国家大科学装置,比如说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和高能同步的辐射光源,力争在今年的年底开工建设。同时为了更好的推动国家大科学设施的落地,以及与国家大科学设施密切协同,也正在布局建设14个交叉前沿的平台,同时也正在落地建设11个国家科教基础设施的项目。”伍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怀柔科学城也正在吸引和培养一批一流的创新主体和创新的要素,更好的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也正在积极推进国际科技的交流合作。”伍建民说。

 

 

(怀柔科学城空间布局图)

 

提供科技创新中心的原始创新能力

 

怀柔科学中心既是国家的科学中心也是北京科创中心的一部分。当记者问到怀柔科学中心它在北京市的科创中心当中的地位与作用时,伍建民表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去年5月份由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批复建设的。它的核心承载区就在怀柔科学城,它也是北京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和核心的支撑。在提高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原始创新能力方面确实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伍建民向记者透露,怀柔科学城有5个战略定位,第一个要成为世界级原始创新的承载区;第二个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的承载区。同时怀柔科学城还要成为生态宜居的生态区,成为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和成为创新改革的示范高地。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效果图)

 

 

充分用好、用足政策 聚集高级人才

 

关于如何吸引科技人才,伍建民也向记者做了详细的说明。“人才引进方面,第一个方面更好的充分利用国家和北京市在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伍建民说,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北京市也出台了关于如何吸引人才,发展高精尖产业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同时在怀柔科学城和怀柔区也正在研究积极的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相关政策,使更多的科学家、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在这个地方得到更好的发展。

 

如何在怀柔科学城聚集一批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家和创新创业?伍建民强调,怀柔科学城正在大力吸引和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顶尖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在这个方面首先我们要把国家和北京市关于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相关政策进一步用足、用好。

    

“另外一个方面,科学城也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吸引人才和培养的政策措施。还有人才要过来必须要完善这个地方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住房、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有特色的商业服务设施,同时大力完善怀柔科学城的交通、智慧城市的建设,让科学家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伍建民表示。(完)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