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今日正式扬帆起航 校长施一公:根本任务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

2018-10-20 20:11:0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西湖大学今日正式扬帆起航

校长施一公:根本任务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

科技日报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 江耘)10月20日,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正式成立。

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发表了题为《磨砺以须,倍道而进》的致辞,描绘了西湖大学未来的发展蓝图。

2015年3月,包括施一公在内的七位怀有梦想的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向党和国家领导人递交了了《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  作为西湖大学的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于2016年12月10日先期成立。2018年2月14日,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西湖大学。西湖大学,在科教兴国的新时代为梦想应运而生!

对于西湖大学的发展,施一公予以四个层面的定位。

西湖大学希望做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西湖大学遵循“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借鉴国际化的做法,翻开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的新篇章,通过实践与探索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借鉴和参考。

西湖大学希望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学校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创造了中国高校从博士生再到本科生培养的先例;聘任世界一流科学家,用一流科学研究支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西湖大学希望成为世界前沿科学技术的引领者。学校坚持发展有限学科,特别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突破。

西湖大学希望成为国际化的高等学府。在充分考虑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大学所有规章制度的设立都将遵循国际化的标准,在教学科研、行政服务、后勤保障、校园文化等各方面都将充分体现全球化的特色,成为世界范围内学生学者钟爱的家园。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面向全球的学术人才招聘从2016年7月开始,目前已有来自13个国家的68位优秀科学家签约加盟西湖大学。这批创校教师,主要分布在物理、化学、工程、信息、生物、基础医学等学科,在各自研究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水平。

被称为“西湖一期”的首批19位博士研究生已于去年9月在西湖大学注册入学;今年8月26日,又迎来了“西湖二期”的120位博士生。

展望未来,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将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科技评价标准、和现代大学管理机制的探索。

“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是西湖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施一公表示,大学创建的前六年(2016-2022),西湖大学只致力于培养博士研究生,依托优秀师资培养一批敢为天下先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挑战世界范围内的科学难题,不断推进人类的知识前沿。之后,西湖大学将在2022年开始小规模本科生的培养。

“前沿的科学探索将在西湖大学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施一公认为,科学家对人类的文明和进步负有重大责任,今后十年,学校将聚焦理学、医学、工学三个学科门类,实质推动跨学科交叉,深度创新,为世界和人类探索未知、开创未来。

施一公还表示,西湖大学将建设鼓励创新的学术评价体系。无论是学术论文的数量和引用率、还是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都不会成为西湖大学学术评价的主要指标。“在这里,对一位科学家的学术评价主要看其研究是否剑指相关领域的最前沿以及实质性进展。这种评价机制所催生的人文关怀和学术氛围,将形成西湖大学独特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