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防控比化学防控“物美价廉”

2018-10-22 07:23: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刘灿)“我们的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在生态环保安全的前提下,达到了比化学防治更好的防虫害效果。使用该技术前三年平均下来,可比化学防治降低10%—20%成本。3年后,则只需化学防治成本的六七成。”10月19日,在湖南双峰县和涟源市实施的示范基地晚稻现场评议会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湘中东水稻绿色丰产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项目首席专家、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烛说。

项目实施中,张玉烛团队选择了害虫越冬基数高于3万的双峰、涟源各一处示范基地,实施以新型赤眼蜂和生态诱虫灯为核心的绿色防控技术。通过培育害虫天敌,捕杀害虫同时不伤害益虫的生态环境培育方式,和深水灭卵等独创“对付”稻灰虱等技术,进行了示范。

今年是示范的第一年。从现场看,示范基地将害虫带来的稻谷损失率降低到了3%以下,最优处损失率不到1%。稻田长势比无严重虫害稻田区更优。“通过化学防治,大约可消灭50%左右的害虫。但通过天敌和生态环境培育,可消灭80%的害虫。”张玉烛说。

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的专家组现场考察评议,示范区平均螟害率2.95%,比化学防治减少三分之二。稻纵卷叶螟卷叶率仅0.3%,稻飞虱仅47头/百丛,较化学防治区减少70%以上。同时,蜘蛛和隐翅虫等天敌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