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校企合作:推动江宁智能电网产业持续发展

2019-04-23 10:46: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吕迪

科技日报 (实习生吕迪  记者张晔)大学校园里矗立起一座变电站,却不是用来保障校园供电,而是学生的第二课堂……4月19日,记者在南京工程学院看到,该校与南瑞继保联合共建的110kV智能变电站,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建成后,我们会用于教学实践,模拟比如线路故障、变压器故障等各种故障,培养学生处理故障的能力,同时承接企业的员工培训。”南京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院长郝思鹏说道。

南京工程学院的前身之一南京电力学校,是全国最早开办电力专业以及培养人才规模最大的电力院校之一。目前南京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与南瑞继保、南瑞集团、国电南自、江苏省电科院均有实质性合作,共同服务江宁智能电网产业建设。

 

南京工程学院与江苏省电科院共同承担柔性互联主动配电网优化运行技术研究及关键装备开发,储能在岸电系统中规划配置与协调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与江苏省电科院、南瑞继保联合开发的220kV统一潮流控制器,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拥有相关技术的国家,成果获得中国电力科技奖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大奖。依托电力仿真与工程控制中心,和发电企业合作在全国率先研发了600MW、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仿真系统,已在五大发电集团推广使用,是全国三大仿真培训基地之一。

江宁是全国智能电网的产业中心,产业集群密集,相关企业近千家领军企业汇聚南瑞集团、南瑞继保等国内智能电网龙头企业总部均位于江宁,电力自动化产品在全国占比超过50%。作为江宁区的电力行业背景院校,南京工程学院联合企业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研发基地,聚集和培养高端人才、汇聚优质资源、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促进成果转化,推动江宁智能电网产业长期持续领先。

责任编辑: 范琪